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2016年3月5日江苏各界纪念周恩来诞辰118周年

2016年03月05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江苏各界人士纪念周恩来诞辰118周年(图)

江苏各界人士纪念周恩来诞辰118周年。 任思远 摄

江苏各界人士纪念周恩来诞辰118周年。 任思远 摄

今年的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18周年纪念日。在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各界人士晨曦中自发赶来,悼念缅怀周恩来。

人们身穿深色外套,手捧花篮,拾级而上。在周恩来纪念馆瞻仰大厅、周恩来汉白玉像前,人们俯首默哀。

周恩来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淮安。在淮安当地,建有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等场馆。每年在周恩来诞辰日(3月5日)、忌日(1月8日),这里都会举行献花、诗歌朗诵、点亮河灯等活动。

当天,王汝祥先生之子、王正龙所著《故乡情·王汝祥与周恩来家族交往纪实》书籍在馆内首发。王正龙将周恩来婶母杨氏赠予其家族的梅瓶、掸瓶,捐赠给该纪念馆。

王汝祥是周恩来曾接见的淮安地方干部,被周恩来总理亲切地唤作“父母官”。周恩来的平易近人和对家乡的关心,让这位“地方官”印象深刻。

1958年7月,时任淮安县副县长的王汝祥赴北京向周总理汇报工作,受到周总理连续两次接见。据王正龙回忆,“一次谈话不够,次日再谈,先后谈了7个多钟头,总理有那么多国内外大事要处理,却挤出这么多时间与王汝祥交谈,连参与接见的秘书都感到,在总理和地方官员的接触中,这是罕见的。”

1976年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灵车,从北京被迎接到周恩来故里淮安,于馆内展出。在该馆“情归厅”,49幅历史照片、48件陈列品展现周恩来生平。文物中,有周恩来当年病重时用过的医疗仪器、群众自发悼念周恩来使用的黑纱、覆盖周恩来遗体的党旗等。

记者从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获知,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该馆将启动建设纪念项目,并筹备相关活动。(朱晓颖)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