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海棠依旧》重现周总理感人事迹真实故事

2016年08月19日16:33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蒋波)电视剧《海棠依旧》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观众的强烈共鸣。该剧是继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在全国产生较大反响后,导演陈力携主创团队创作的又一力作,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确定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点作品。8月18日,导演陈力、主演孙维民、主演黄薇做客人民网娱乐频道“明星面对面”访谈节目,为网友揭秘不为人知的周总理,为什么能让我们如此动容、动心、动情?

  豪爽、干练是很多人对国家一级导演陈力的印象,她以拍摄伟人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见长。曾多次获得国际国内电影和电视大奖。“正因为拍过《周恩来四个昼夜》,走进周恩来世界以后,你觉得表现四个昼夜是太不够了,所以,才坚定信心,一定拍一部长篇电视剧。”谈到接拍这部戏的初衷,陈导回忆起仍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即使我们现在拍完了《海棠依旧》,其实这也只是总理这一生的冰山一角,感人的事迹太多了,没办法取舍,当我们再重新发现了一个真实的总理故事,看到他的照片,我们都会有触动,会感动,会流泪。”

  作为这部电视剧的导演,陈导在拍摄过程中常常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达旦,创作的责任精神也带领这支创作团队对艺术更加精益求精。访谈过程中,主演孙维民夸赞陈导擅长“熬”,“我们都睡觉了,她还在一遍遍改剧本加心得。天亮了睡一会儿,又跟我们上现场,就跟打鸡血一样,特别旺盛。人说你一定是共产党员,为什么有这么旺盛的精力,她说,不,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是我是党的人。这话多么崇高。”陈导说,是周恩来总理的精神真正打动感染了她,不仅如此,通过走进周总理和邓颖超的世界,才明白更多的人生真谛,“原来那时候年轻,也对爱情什么都不是特别理解,从他们身上才发现真的要相信爱情。”

  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执导电视剧40多部,近30年的影视作品之路,还可以保持这么旺盛的一种创作力、创新力,有没有什么秘诀?

  陈力:其实是热爱,我觉得也没有什么秘诀。因为我总觉得每一部戏都有很多不足,每一部戏都需要你改正,你没时间停下脚来,说我该歇会了。我觉得每一部戏,因为前面回过头来再看的时候,你都觉得还不行,还得努力。改了这个毛病了,下面又出另外一个毛病了。因为我比较傻,我也比较直,而且比较单纯,可能就是死心眼,就是这智商,大家都一样,我就把所有的智商都用在这上了。然后还是达不到,这样一根筋,你忘了你是拍过很多戏了,你拿过很多奖,我觉得评奖不是我的事,大家评,你能评上你就评上,你不能评上你就歇。每一部戏要认真做,我必须得认真做,要不你就不要做,因为你做就要花很多钱,大家都来付出很多辛苦。我比较幸运,一般都是政府投资,都是这样的,压力相对小一些,除了《海棠依旧》。既然是这样的话,党的钱也是钱,所以你不能浪费,你拍一个,至少要人说好才对得起这投资。所以,你根本顾不上说。我必须得这样,你刚才总结说我怎么还能坚守,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是在坚守,我自己就在想,对得起每一部戏里的每一个人。

  主持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副局长田进评价说,《海棠依旧》的创作团队就是这样重义、讲情怀的团队,为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创作树立了榜样。听到这样的评价,陈导,尽管是获奖专业户了,这次的肯定对您自己来说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收获呢?

  陈力:我觉得坚守是对的,只要坚守,只要认真地去扎根人民就会有收获。我们在拍这部戏之前,其实也深入了很长时间的生活。真正想问更多的是观众想看什么,我们要拍这样的一个电视剧,观众想知道什么,我觉得这个挺难得的。我们通过这样的深入生活,通过了解,我们去完成这样一部电视剧,最后的结果也是这样的,说明创作方向确实还是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认真学习。我觉得这样的坚守,可能我们会越走越有奔头。还有就是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当然我们触及到了伟人的世界,但是你找到了你的生命的价值的时候,你觉得虽然平凡,但是,你在进步,你在前进,你的人生就有价值。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