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各界人士在上海周公馆纪念周恩来逝世46周年

中新网上海1月8日电 (申海 许婧)2022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6周年纪念日。8日,在上海周公馆的周恩来铜像前,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邬斌,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副馆长阮竣以及周恩来在沪亲属代表举行了肃穆的纪念仪式。他们带着对周恩来深深的思念,来到这座上海目前唯一保存完好并对外开放的周恩来纪念地,向周恩来铜像敬献花篮、整理挽带,寄托无尽的哀思。

纪念仪式上,周恩来侄孙女周蓉回忆了46年前她作为亲属,得知周恩来逝世这个消息后自己难以言表的悲伤,她讲述了周恩来的崇高品格对家族后辈们的深深影响。周蓉说:“作为后人,我们最应该传承的是什么呢?我以为是由周恩来家世和家教所形成的家风。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成为周恩来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让周恩来的家风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邬斌讲述了周恩来同志与共青团的渊源,他说:“2022年是建团100周年,广大团员青年要铭记历史,不忘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者为民族复兴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薛峰介绍了2021年中共一大纪念馆围绕与周恩来相关的主题所做的诸多创新性尝试和成果,他说:“新时代需要伟人精神的引领,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能够于坚硬中奔流的,唯有精神和信仰。”

黄浦区卢湾三中心小学“周恩来班”的少先队代表们特意准备了原创的诗歌朗诵《周爷爷我想对你说》,用孩子们独特的方式致敬周恩来总理。

当天,在上海周公馆还举行了周恩来总理重要革命藏品续展签约仪式。仪式上,薛峰与周恩来曾侄孙女周婧祎进行了重要革命藏品续展协议签约。

周恩来侄孙媳李清阳发表了缅怀致辞,感谢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周公馆在展示周恩来重要革命藏品等工作中为传播总理精神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为庆祝建党百年,李清阳代表爱人周佶决定将周恩来总理在出席日内瓦会议时穿的风衣和参加万隆会议所穿的中山装等两套珍贵的革命藏品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展览,委托侄子唐华作为周恩来亲属的全权代表负责协调展陈事宜。

据李清阳介绍,周总理的侄儿周尔辉于1951年被周总理接到中南海抚养,在西花厅度过了12年的难忘岁月。周尔辉同志在北京读书和工作、生活期间所穿的衣服基本都是周总理穿过的旧衣服。此次借展的两件藏品,是周总理在1954年出席日内瓦会议时所穿的风衣和1955年出席万隆会议时所穿的中山装。

周婧祎和唐华表示,2021年9月28日,他们应中共一大纪念馆邀请参加了原创实景沉浸式体验剧《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该剧的演员都是中共一大纪念馆不同部门的员工。一大的初心守护者们用自己的创造、自己的激情、持续的奋斗奉献创作了这个优秀的作品。特别是《枪声》2.0版中饰演周恩来总理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将总理沉着冷静、临危不惧的人物特性演绎得淋漓尽致,精湛表演让我们印象深刻。

上海周公馆成立于1946年,为表达对中共一大纪念馆“第一次亮相”展览和上海周公馆沉浸式体验剧《枪声》戏剧构思、精心创作的敬意,周婧祎特别将编号为NO.1946的《“第一次亮相” 周恩来亲属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展示重要革命藏品活动纪念册》赠送给中共一大纪念馆和上海周公馆,支持纪念馆的相关活动。

该纪念册编号从NO.1921到NO.2021,内含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的照片,纪念邮票,纪念封,周恩来重要革命藏品介绍,签约仪式和揭幕仪式照片集锦,周恩来诞辰100周年纪念币和建党百年邮票等。

据悉,周恩来总理两件重要革命藏品将在上海周公馆继续对外展示,更加坚定当代民众“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传承革命精神,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凝聚人心力量,更加信心百倍踏上新征程,再建新功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编: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