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秦怡:第一次见面没认出周总理 跟他抱怨工作没意思【3】

2020年06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秦怡生病住院 周恩来特地让邓颖超看望安慰

  1942年夏天,我们在歌乐山那边北碚演出的时候,我一直有甲状腺的毛病,粗脖子,长了瘤,一个朋友介绍我住到歌乐山医院。我不知道周总理因病也住在这个医院。

  有一天邓大姐忽然来看我,噢!我就觉得奇怪了,没有人知道我住在这个医院。因为种种原因,我准备手术以后,想暂时隐蔽起来。我就问:“邓大姐,您怎么知道的?”她说:“恩来在前头住着哪!他让我来看看你呀,知道你在这个医院。”医院里的人告诉他的,说是我住在这个医院。我这种无足轻重的人当时有说不出来的那种心情。

  她说:“怎么样啊,你不要着急,不要老是急着要出去演戏,不要看着眼前。恩来他自己要来,他不能来,他现在在病床上,所以他让我来跟你说,一个演员生命长得很哪!你别在这个时候想着演戏。想着演戏,就不想开刀了啊,看得仔细一点,查得好好的,等身体养好了,你将来演的戏不知道可以演多少。”

  我说:“我一定,我一定不怕,一定很好地看这个病,不会只顾着眼前。”因为演员很容易这样,眼前有几个好的戏呀,这种创作欲望来了,就恨不得马上出去演,不愿意在医院里待着。

  周总理就让邓大姐来看望我,跟我说这个话,亲切得不得了,这种精神的药那是任何东西不能取代的。

  有时傍晚的时候,周总理跟邓大姐在后院的石板小路上走走,散散步哇,聊天。我常常就站在一边看,看着他们两位,心里头就涌起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

  看着他们的身影,我就觉得像是美好的未来在等着我们一样。因为有这么好的人,他们现在管着这么大的事情,做着这样的工作,我们要是跟着这样的人能够走下去的话,那将来肯定是好得不得了。所以我当时心里想,我一定要好好的,我不怕,就是开刀我也不怕,如果能够不开刀就更好了,我就出去好好干。当时真是很奇妙,我说这精神的药,我很快就好了,瘤子就不大长了,比进来时好多了,暂时不要开刀了。

  周总理、邓大姐又来看我一次,我就出院了。这也是一件我永生难忘的事情。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