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秦怡:第一次见面没认出周总理 跟他抱怨工作没意思【2】

2020年06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秦怡的孩子斐斐奄奄一息 多年后周恩来仍记挂在心

  当时我就想:他是共产党的领导人,怎么这么没有架子呢?后来我们还说了很多话,嘻嘻哈哈。第一次见到周恩来,我就特别感觉他好像都是熟人,好像也像我们这些二十几岁左右的人一样。

  因为我早婚,生孩子很早,也没有钱,工作嘛,忙得不得了,一天到晚要演出,我把孩子就搁在奶妈家里养。奶妈并不是什么很好的,她没有奶,为了要钱嘛,她就带过去养。孩子嘛,就一直给塞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吃,孩子的胃就完全塞坏了,一吃饭就吐,每顿饭都要吐,晚上都吐得一床。

  我们每天要演出的,演话剧那个时候白天很忙,晚上都忙到很晚。有一天,这个奶妈坐在孙师毅同志的家门口,抱着我那个孩子,那个孩子是奄奄一息了,脖子剩了一层皮,周总理跟一个朋友一起到孙师毅同志那儿去,走到门口。

  那个朋友跟我很熟的,他对周总理说:“胡公,这就是秦怡的孩子,叫斐斐。”周总理就说:“是吗,那怎么会这样子的?”那人就把情况讲给他听了,没有奶吃啊,轰炸时生下来的啊,小得不得了,奶妈又不尽心啊……所以身体坏极了,一吃饭经常吐,吃了什么东西都要吐,胃都塞坏了。

  不久,这个朋友就来告诉我说:“唉,告诉你一件事,你听了以后应该很高兴的。周先生很关心你,他说,这个孩子怎么会是这样,秦怡已经是一个有影响的演员了,怎么孩子都弄成这个样子,你们应该关心关心她呀!”

  1957年9月,“亚洲电影周”,正好演《女篮5号》,我作为中国电影代表团成员去参加,宴会上,正好坐在周总理的旁边。周总理想都不想就问:“秦怡,你的孩子怎么样了?斐斐现在还吐不吐啊?胃好了没有?”

  我当时愣了,总理怎么知道斐斐呢?那么长时间了,一个普通演员的事,他记得那么清楚,我当时真是眼泪差一点都流出来了。

  我记得从前有句格言说:你要人家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人。我觉得周总理心里也不是因为我秦怡啦,演员啦,他对每一个人,他接触过的人,都是关心的。

  我当时说:“哎呀,总理我都快要忘了,现在吐是不吐了,就是胃不好。您怎么还记得这样的事情?”

  他说:“哎呀,她小时候,我到孙师毅那儿去,那个时候多可怜呐!我看了你这个孩子这种样子,皮包骨,我想你每天在剧场演出,一定心里很着急。”

  当时我不知道说什么感激的话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