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抗战时期周恩来与“棋王”的交往

2019年09月25日11: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棋王”谢侠逊是抗战时期颇有名气的一位象棋大师。1934年,他应邀去新加坡参加比赛,一举战胜英国军人、当年英国国际象棋赛冠军亨特,轰动一时。抗战爆发后,他报国心切,不辞劳苦地奔走于南洋六国,为抗战募捐。1939年,谢侠逊归返重庆,时常为《大公报》副刊撰写“象棋残局”,深受读者欢迎。

一天下午,周恩来来到谢侠逊所在的东方协会,拜访“棋王”。二人握手寒暄之后,便一边品茶,一边布棋对阵。三盘下来,皆成和局。见周恩来棋法纯熟,变化多端,谢侠逊钦敬而吃惊地问:“周公何得余暇,精研此道?”

周恩来淡淡一笑:“象棋为我国传统技艺,设备简单,群众喜爱。棋艺运动在延安十分普及。”言毕,和谢侠逊就古今棋谱优劣长短闲聊起来。二人越谈越投机,大有相见恨晚之感。谈到《梅花谱》注重“屏风马”时,周恩来意味深长地说:“明人重马,清人重炮,我们当重兵卒。”谢侠逊深有同感地应道:“马,虽有八面威风,但可用兵卒制马。”

周恩来当即击掌称妙:“对,兵卒就是群众。抗日救国就是要放手发动群众啊!”谢侠逊心领神会,连连点头称是。此番相识,谢侠逊得益匪浅。不久,即在《大公报》“象棋残局”一栏中,发表了一篇《共纾国难》的棋稿,记下了这次难忘的交往。之后,谢侠逊常常去周公馆,除了畅谈棋艺,更多的是聆听周恩来对于抗战局势、前途的见解。《大公报》上便陆续出现了他写的棋稿:《士兵至上》《锄奸诛伪》《兴中扫日》《内战自杀》……表达了他支持抗战、反对内战的主张,在群众中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对这样一位正直的象棋大师,特务竟也不放过。投寄恐吓信无效之后,特务便下了毒手。一天,谢侠逊走在曾家岩路上,突然从路边窜出几个打手,上前将他掀翻在地,拳打脚踢,致使其断了4根肋骨,伤及左肺,口吐鲜血。周公馆的警卫人员发现后,立即把他送进医院。周恩来闻讯,马上赶到医院,亲切慰问,并愤怒地谴责特务的无耻行径,让谢侠逊感动不已。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