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秉德谈《周恩来回延安》:让年轻人了解历史

2019年07月18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7月17日,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在香港举行首映礼。导演吴卫东携部分主创人员出席,首映礼现场还特别邀请了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出席。周秉德称这部电影的视角非常细腻,感情非常真挚,自己被内容多次感动。

  【解说】电影改编自中国知名作家曹谷溪的报告文学《周总理回延安》,讲述了1973年6月,周恩来总理回到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通过4个时空交错叙事的艺术手法,展现了在那个历史年代下,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同期】周恩来侄女 周秉德

  (电影)非常的细腻,非常的真实,而且太感人了。它有一些镜头啊,它没有什么大的战争场面啊、大开会场面啊,没有这些,都是一些生活的细节,但是都感人至深,印象深刻,多次受感动。

  【解说】导演吴卫东介绍,影片前期共筹备了四年多的时间,剧组工作人员走访了多个旧址,与多位经历过当年事件的人物交流,力争做到内容的真实。但在实际拍摄过程当中,却还是出现了让剧组意想不到的事情。

  【同期】导演 吴卫东

  (周恩来)总理去世的时候我才七八岁,所以我完全不知道当时的人民对(周恩来)总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感。我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因为在延安的时候还是有很多老同志,或者说他们在小时候的时候,都见过(周恩来)总理1973年回延安,他们对于(周恩来)总理的情感真的是特别的真,特别的浓。我们有好多群众演员是当地的老百姓,在拍摄过程当中你完全不需要去特别地跟他们去讲戏,他们会特别投入,特别真挚地把每个表演演出来。

  【解说】当天有近千人参加首映礼,周秉德在致词中说,周恩来总理与香港有着不解之缘,这里既是他早期革命充分利用的爱国阵地,也是他生前念念不忘的地方。借此次电影首映之机,除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能了解那段历史,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祖国和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同期】周恩来侄女 周秉德

  咱们共同努力,更进一步学习周恩来同志的精神,也是学习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有的作风。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共同地把我们的香港、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更加繁荣、美满。

  记者让宝奎 胡定轩 香港报道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