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

王涛

2019年03月05日14:46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者按:今天是周恩来同志诞辰 121 周年纪念日。日前,淮阴师范学院组织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不仅用“六个杰出楷模”重新阐释了周恩来精神,而且还赋予周恩来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一面不朽的旗帜”的新定位。作为周总理故乡的淮阴师范学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继续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

继续坚持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环节,把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贯穿教育的全过程。

一是要继续坚持全员育人。首先要发挥校院两级党政领导及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的主导作用,既要从育人理念、规划、机制、政策及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又要从明确领导分工、岗位职责等方面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营造更加浓郁的育人氛围。其次要发挥在职员工的主体作用,用周恩来精神育人,每一位员工概莫能外,要进一步按照各自的岗位明晰育人任务。要加大教师与学生工作人员育人的力度,不仅要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引导学生像周恩来那样做人做事,而且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与日常管理这个主渠道的作用,努力提高育人的融入度、渗透力。再次要发挥退休人员及学生的助力作用。学校要继续发挥退休人员中周恩来研究专家在育人中的指导作用。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力度,特别要发挥历届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的优秀毕业生的示范作用。

二是要继续坚持全程育人。即从新生入学教育、每年的主题教育到毕业生专题教育,把用周恩来精神育人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首先要加大全程育人的力度,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其次要提升全程育人的密度,有关单位部门要按照学校周恩来精神育人的十三五规划在新生入学教育、每年的主题教育、重要节庆教育、创业教育、专业实践与暑期社会实践教育、毕业教育等环节上更加自觉地融入周恩来精神的宣传教育,并在结合度上下功夫,贴近贴紧,使之融为一体。总之要努力形成用周恩来精神育人工作无时不在的局面。

三是继续坚持全方位育人。淮阴师范学院创建“周恩来班”的经验被江苏省三部委联合发文推广。学校将在继续把周恩来精神育人融入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环境熏陶等各个环节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提升育人质量。其中突出在课堂教学渗透与“周恩来班”创建这两个环节上下功夫。前者是育人的主渠道,通过课堂教学,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受周恩来精神的教育;后者是育人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学习、践行、弘扬周恩来精神的实践。

(作者: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工作部副部长、副教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