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璀璨巨星 不朽旗帜 杰出楷模

韩同友

2019年03月05日14:38    来源:淮安新闻网

编者按:今天是周恩来同志诞辰 121 周年纪念日。日前,淮阴师范学院组织专家学者举行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

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认真研读,觉得《讲话》具有如下特点:

1.有温度:《讲话》充满着全国人民对周恩来同志的无限怀念之情。

习总书记开头就讲:“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这句话,让很多人感触颇深。

习总书记用两个“深深铭刻”评价周恩来。他说:“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再如习总书记说:“‘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周恩来同志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永远为后世景仰”。

可见,《讲话》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周恩来的崇敬、敬仰和思念。

2.有高度:《讲话》对周恩来同志历史功勋和地位作了新的高度评价。

习总书记对周恩来同志的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给予高度评价,主要体现为“三个缩影”“两个一”,即: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新中国孕育、诞生、成长和取得崇高国际威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是中国人民在自己选择的革命和建设道路上艰辛探索、不断开拓、凯歌行进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习总书记称赞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前一句是对周恩来同志历史功绩、历史地位的评价,后一句是对周恩来同志现实影响、当代意义的评价。这是《讲话》中的一个亮点,也是对周恩来同志最新的一个高度评价。

3.有深度:《讲话》对周恩来精神的深度概括。

从1976年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周恩来同志权威评价有四次,但这次评价更有深度。

第一次,1976年1月15日,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在周恩来同志追悼大会上的悼词》中,提出从六个方面学习周恩来的品格和风范:即学习他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忠诚;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学习他对敌斗争的坚定性;学习他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学习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以身作则、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同疾病作斗争的革命毅力。

第二次,1998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用“三个结合”,首次明晰了周恩来精神的内涵: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结合,对上负责同对下负责的结合,高度的原则性同高度的灵活性的结合。

第三次,2008年2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用“六个始终”,将周恩来精神更加具体和丰富:周恩来同志始终信仰坚定、理想崇高,集中表现为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始终热爱人民、勤政为民,集中表现为他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始终顾全大局、光明磊落,集中表现为他高度珍视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精神;始终实事求是、严谨细致,集中表现为他求真务实的精神;始终虚怀若谷、戒骄戒躁,集中表现为他谦虚谨慎的精神;始终严以律己、廉洁奉公,集中表现为他无私奉献的精神。

第四次,2018年3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用“六个杰出楷模”,凸显了周恩来精神的崇高性和时代性: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六个杰出楷模”,全面概括了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人格,成为《讲话》最核心的内容。

4.有力度:《讲话》揭示了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

《讲话》是一堂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生动党课,是一堂教育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党课,清楚地告诉我们,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应该怎样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学些什么。“六个杰出楷模”,是我们时代需要的精神标杆。周恩来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习总书记六个“杰出楷模”的概括,实事求是,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时代感,为今天的党员干部如何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问题去学习周恩来精神指出了方向。

(作者: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淮阴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