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两弹一星》中国巡回展(西安站)开展

2018年10月17日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恩来在‘两弹一星’事业的艰辛探索中,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从战略决策到规划蓝图,从方针、政策的制定到组织实施,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做出了卓越的历史贡献。”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中新社原副社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16日在西安表示。

当日,《世纪伟人腾飞梦--周恩来与两弹一星》中国巡回展(西安站)开展,在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之际,生动展现了周恩来的革命品格、家国情怀和领率风范。本次展览是中国国内首次以“周恩来与两弹一星”为主题的大型展览,通过文字、图片、文献、视频、绘画、模型等多种展示手段,全面、详实、生动地回顾了周恩来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所作出的拓荒性、突破性和奠基性的巨大贡献。

在巡回展现场,周秉德面向周恩来总理的画像,饱含深情地鞠了一躬。“今天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54周年,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周恩来是决策开创‘两弹一星’伟业的主要拓荒者、筹划者、参与者,又是‘两弹一星’事业发展进程中的主要推动者、领导者。”

本次展览由“殚精竭虑、铸就辉煌”“未竟宏图、薪火相传”“安全基石、战略支撑”“战略遗产、世代相传”“精神丰碑、光耀千秋”五个部分组成。

对于在西安举行巡回展,周秉德对中新网记者说:“50多年前,我在这里工作,对西安挺有感情,而且我知道西安有很多高校,科研水平也比较高,所以此次在西安展出,是非常有意义的,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多看一些、多了解一些。”

“我们国家的建设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现在我们的‘天宫号’、‘天眼’、‘北斗’等这些高科技项目都在此(两弹一星)基础上发展起来。民族复兴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周秉德谈到。

周秉德表示,回顾“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还要真诚缅怀那些隐姓埋名、刻苦奋斗、不怕牺牲、做出无私奉献的成千上万的先辈们。此次展览的举办是与广大观众共同回顾历史、缅怀先辈,挖掘弘扬周恩来精神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凝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张一辰)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