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大型新闻行动成果展在南京启动

朱殿平

2018年09月14日16: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水晶球

  现场展出的系列大型新闻采访行动成果图片

  人民网南京9月14日电 (记者朱殿平)今天上午,“光辉的足迹,不朽的丰碑”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大型新闻行动成果展在南京地铁集庆门大街地铁站METRO BOX发布厅举行揭幕仪式。为纪念“人民的好总理”,让广大人民群众、高校青年学生群体加深对周总理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的了解,激励人们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奋勇前进,9月中旬起,“光辉的足迹,不朽的丰碑”——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大型新闻行动成果展将在北京、南京和淮安联合展出。

  “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今年3月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淮安是周总理的家乡。从2015年下半年起,淮安市淮安区按照“纪念、文化、宣传、经济、工程”五大板块,扎实推进26项纪念周总理的活动——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主办的周恩来纪念网在北京成功上线,与中国航天集团合作发射淮安号“恩来星”,举办中书协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提档升级周恩来总理祖茔地景观,建成恩来干部学院……其中,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中共淮安区委、淮安区人民政府举办的“光辉的足迹 不朽的丰碑”大型新闻行动于今年1月13日启动,历时7个月,依托新华社国内外分社对周总理工作、学习、战斗过的地方进行了深入采访;中共淮安区委、淮安区人民政府、人民网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 周总理家乡看变化”新闻采访活动在2017年8月25日-26日举行。这一系列大型新闻采访行动,充分展现了淮安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传递出家乡人民对周总理的绵绵思念。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计展出200余幅图片。其中,多幅有关周总理生前的珍贵图片,勾勒出他“情系人民、唯独忘己”的伟大人生;同时,展出的系列大型新闻采访行动成果图片,则展现了淮安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南京地铁集庆门大街站展厅内,72岁的曹感义一早便赶来观展。“周恩来总理是我最崇敬的伟人之一,每次有相关展览我都要看,这次又是来自周总理家乡的展览,意义非凡。”曹老说,这次的展览内容丰富,从不同视角呈现了周总理的一生和总理故乡的变化。

  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建闯表示,举办此次成果展,旨在展示周恩来总理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社会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和其建立的卓著功勋以及崇高风范。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周总理家乡的人民对总理不止有深切的缅怀,更有精神的传承。近年来,淮安区聚力“两个好于、两个走前列”的目标,奋力开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综合实力不断跃上新的台阶。淮安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落实省委六个高质量、淮安市委八个高质量的要求,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文化建设、人民生活迈上新台阶。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