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秉德忆伯父周恩来对亲戚的“不近人情”

石志刚

2018年05月23日16:20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他对党、国家、人民无限忠诚,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燃烧自己生命的同时,照亮了他人。读周秉德的《我的伯父周恩来》这本书,就能够充分感受到周恩来同志作为一代伟人的这份忠诚。我们学习周恩来精神,就是要学习他身上严于律己、从己做起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是要传承他对于亲戚朋友严格要求、服务人民的崇高的个性品质。周秉德作为周恩来的侄女,耳濡目染了周恩来的生活和工作作风。周恩来在侄女眼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

  周恩来同志坚持深入群众、与群众共患难的工作原则,体现了他吃苦耐劳、艰苦朴素、亲民解民的高尚品质。

  周秉德在书中记述了周恩来于1958年赴广东新会县考察时的情形:“伯伯坚决不往县委安排好的招待所,就在临街的县委二楼办公室里搭了张床。一住就是七天!天热,新会县城的居民都爱光脚穿木板拖鞋上街,木拖鞋走在石板路上,‘踢踏踢踏’的脚步声,在夜里,清脆刺耳,常常是响到后半夜才停。不要说睡觉很轻的伯伯,连平时入睡很快的卫士长成元功,也常常被仿佛响在枕头边的木拖鞋声吵得睡不着。屋里又闷又热,没有电风扇,无论是我伯伯还是随从的工作人员,人人只靠一把芭蕉扇,不扇就流汗,直至夜深了,太困了,扇累了,才在朦胧中入睡。无奈,天不亮,那清脆的‘踢踏踢踏’声又把人惊醒,一睁眼就一身一脸的汗!伯伯全身长满了痱子,眼角也布满了血丝,然而,他总是精神抖擞,看工厂,看农村,与见到的群众亲切交谈。”

  周恩来同志对亲戚的严格要求,体现了他毫不利己、一心为党、无私奉献的宽广胸怀。

  周秉德的妹妹周秉建,为了响应毛主席上山下乡的号召,主动要求去内蒙古插队。周恩来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十分高兴,并且鼓励周秉建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秉建真长大了!我和七妈坚决支持你到内蒙古草原去,希望你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永远走下去,和蒙古族人民一起建设好边疆。”周秉德也经常参加劳动,在首都密云水库劳动的时候,周恩来谆谆告诫她:“ 新中国建立后,我有两件事是非常关心的,其中一件就是水利。秉德啊,你现在参加修筑的密云水库,就是个有重大意义的工程。这个建成后坐落在密云县城北燕山环抱中的水库,横跨在潮白河主河道,离北京只有100公里。所以,我曾多次提醒密云水库指挥部,既要保证进度,更要保证质量,绝不能把一个水利工程建成个水害工程,或者是一个无利可取的工程,要把工程质量永远看做是对人民复杂的头等大事。”

  周恩来同志对亲戚的“不近人情”,体现了他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优良情操。

  周秉德的父亲周同宇是周恩来的亲弟弟,在革命战争中对革命有重要的贡献,解放之后,凭借着自己的能力和资历,本可以拥有一份较为体面的工作,但是周恩来仍然特意嘱咐负责安排周同宇工作的部署。周秉德这样写道:“其实,只要伯伯不干预,我相信爸爸的资历和能力,在内务部安排一个好一点的职务,不说高官,干一些轻松的工作,级别高一点的工作,这恐怕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伯伯决不会容许这样的事发生。伯伯去世后,一位知情人告诉我,当时伯伯去找曾山部长,再三明确交待:‘周同宇的工作,要安排得职务尽量低,工资级别尽量低,因为他是我弟弟。’”

  周恩来同志一生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周秉德从一个亲属的角度,为我们大家呈现了一个独特的原貌形象。这个原貌形象的展示,更能充分说明他的高风亮节和不朽品质。所有这些连同他的伟绩,势必将名垂青史,永远地留在人民心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