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弘扬周恩来精神 网络名人探访大运河文化

2018年03月30日11:47    来源:中国江苏网

3月27日,“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在淮安启动,全国网络知名人士、部分中央和省重点网站编辑记者聚首淮安,深切缅怀伟人周恩来丰功伟绩,推介淮安践行周恩来精神及经济社会发展亮点成就,集中展示江苏和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两天时间里,他们通过采访采风、实地寻访、互动交流等形式,综合文字、视频、图片等全媒体手段,将所见所感通过新媒体平台与广大网民展开交流。

思总理,念总理,恩来精神永流传

3月27日上午,周恩来纪念馆树木葱茏、游人如织。网络名人和重点网站编辑记者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拾阶而上,在二楼瞻仰大厅,向周恩来总理汉白玉坐像敬献花篮,深深三鞠躬。

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周恩来纪念馆完成了场馆升级改造,推出主题为《人民总理周恩来》的基本陈列展,包括550张不同时期的历史照片、103件饱含故事的文物、274组珍贵文献资料,其中60%的文物和70%的资料都是首次公开展出。步入展厅,迎面耸立着一座3米高的周恩来铜像,这尊周恩来铜像由雕塑家吴为山创作完成,展现了大国总理的伟人风采。大家在此拍照留念,“周总理,我们想念您!”“向周总理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他们用微博、微信抒发对周总理的怀念。

“以永远奋斗的姿态激荡复兴气象,是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怀念。”@菉葭苍苍表示,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我们缅怀周总理,是为了继承那股不竭的精神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续写中华民族新的辉煌。“90后、00后都应该来参观下这个展览。”网络名人@杜长军说,展览详尽展示了周总理生平,让人心生敬佩。

看创新,观发展,淮安速度赢点赞

作为淮安市的形象窗口和会客厅,淮安规划馆按照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间轴线索,展示淮安独特的地域文化、城市建设成就及风采。考察团成员对淮安城市的发展历程、未来发展规划感叹不已。网络名人@邓先森表示,淮安规划馆科技感十足,对未来的规划令人眼前一亮,“我从未看过这样的展览,在这里对淮安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

“人造草坪是真的草吗?”27日上午,网络名人看江苏考察团走进淮安共创人造草坪生产基地,大家立刻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该公司是世界最大的人造草坪基地,其产品遍布70多个国家地区,销量位居全球同行业之首。“现在共创人造草是行业内的世界老大,占全球人造草生产的17%,真想不到中国还有这样有着强劲竞争力的企业”,网络名人@司马平邦在微博中这样写道。

电动汽车能续航多久?最快时速达到多少?售价多少?在敏安汽车项目,大家对新能源汽车充满好奇和憧憬。敏安新能源汽车优越的性能,时尚的外观,引来一片赞叹声,他们认为,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为代表的淮安新兴产业,无疑是助力淮安快速发展的“加速器”。28日上午,在淮安天淮钢管有限公司,网络名人们参观了热连轧工艺无缝钢管508生产线,这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条超大口径508mm高等级无缝钢管生产线。生产线实现全部自动化生产,一根钢管从钢坯到初步成品,仅需要4分钟。“这是钢与火的舞蹈,它们滚动着火热的未来!”网络名人们对此纷纷点赞。

登游船,品淮剧,运河文化多绚烂

在淮安中洲岛(运河)历史文化展示区,史料、文物、图版、多媒体的介绍,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全面展示了运河文化的历史潮汐。

“文化永远是城市的灵魂。淮安的运河、戏剧、美食无不是打下厚重的文化烙印,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内地越来越多的城市在挖掘文化价值,寻找城市的根和韵味,听着临街戏台上飘在古运河上淮剧,仿佛流动着百年前市井的风情,这样城市才是有灵魂的城市,”飞象网项立刚如是说。

27日晚,夜幕下的里运河畔霓虹闪烁,波光粼粼。夜色中的里运河,在金色彩带的映衬下,几艘画舫慢慢推开平静的水面,开启了一段探寻淮安历史的旅程。清江大闸、南船北马石碑、常盈桥、清江浦楼、越秀桥……伴随着阵阵涟漪,沿岸清江浦600年画卷徐徐展开。网络名人们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动人的时刻。在解说员的讲述中,运河两岸古老的遗迹变得更加立体,建筑背后的故事,一点点印刻在他们的心底。

“曾经,运河之上有数不清的南商北客,在这里留下过动人故事和精彩传奇。如今,淮安也将为千年运河书写下新时代的华章。”网络名人们表示,宣传好淮安就是自己当下的首要任务,他们会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以“实”的内容、“活”的方式、“鲜”的语言,讲好淮安故事,让内容“棒棒哒”、让形式“萌萌哒”。(叶列 张伟松)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