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王燕文:讲好周恩来"有高度""有温度"的故事

吴纪攀

2018年03月24日07:5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现场 管伟法摄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管伟法摄

  人民网淮安3月23日电(记者吴纪攀)淮安恩来干部学院里的海棠含苞待放,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23日在这里举行。围绕新时代如何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在会上提出,要立足新的时代方位,深化周恩来精神研究阐释;要讲好周恩来的故事,深化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要着眼培养时代新人,深化周恩来精神教育实践。研讨会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淮安市委共同主办。

  江苏淮安是周恩来同志的家乡。王燕文说,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年代,江淮大地留下了他领导武装起义、反抗白色恐怖、促成国共合作、共同抵御外侮、争取和平民主、推翻反动统治的战斗足迹;新中国成立后,“他对家乡充满深情,却从不利用感情代替原则,从不利用手中权力给家乡任何特殊照顾”。

  “讲好周恩来的故事,要注重现代表达,创新传播方式。”王燕文表示,要讲好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中“有高度”的故事,生动展示周恩来精神蕴涵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斗精神,引导人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好周恩同志以人民利益为重、甘为人民公仆、克勤克俭、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重亲情又讲原则等“有温度”的故事,生动展示周恩来同志身上所体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岁月如流沙,今年已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一直以来,淮安人民都为家乡走出这位伟人而感到无尚光荣和自豪。”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说,周总理辞世40多年来,淮安市的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弘扬周恩来精神这一主题始终没有换,践行周恩来精神这一传统始终没有变,传承周恩来精神这一责任始终没有忘,“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总理的是:您的家乡淮安和全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经济实力越来越强,城乡面貌越来越美,群众生活越来越好,正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迈进。”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是青少年时代的周恩来留给后世的励志名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周恩来精神教育和影响青年学子,位于淮安的淮阴师范学院自1998年创建“周恩来班”,开始了用周恩来精神办学育人长达20年的探索与实践,去年还创建了全国周恩来班联盟。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介绍,学校设有周恩来精神与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周恩来研究会,已出版周恩来研究专著24部,立项课题30项,发表论文208篇,不久前刚完成了“周恩来研究专题数据库”平台升级工作,共收录相关数据7万多条,是国内首个以周恩来研究为主题的全文数据库。

  王燕文要求,要继续深化“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使之更好地融入中小学德育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周恩来同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精神,树立远大志向、砥砺品行修养、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激扬青春开拓人生。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