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的无锡之行:为时任市委书记当“翻译”

2018年03月06日15:11    来源:江南晚报

 

周恩来一生中有无来过无锡?他与无锡或是无锡人有过哪些交集?记者从无锡市史志办获悉,原市委党史办主任、无锡地方党史专家杨玉伦多年前曾在《无锡史志》上发表过《周恩来与无锡二三事》一文,这是目前可以查到的“周恩来与无锡”仅有的一篇文字资料。此外,市史志办工作人员发现,市史志办党史处原处长陶克华十年前接受电台采访时留下的一段录音中,也提到了周恩来与无锡的一些事情。

四小时的无锡之行

解放后,周恩来总理忙于国事,风尘仆仆地奔波于全国各地,虽曾多次路过无锡,却一直没有来过无锡。1963年2月2日,周恩来在赴上海参加会议和看望了宋庆龄、荣毅仁等后,也许是出于对梅花的特殊爱好,也许是由于对过去战斗生活过的南京梅园新村的联想,也许是在与荣毅仁谈话中引起对民族工商业巨子荣氏家族的关注,他提出要到无锡看看梅园。

那天中午近1时,周总理一行20多人坐火车从上海到达无锡,直接到了梅园。在进梅园大门时,周总理对秘书说:“你统计一下人数,去买好门票。”在旁陪同的交际处干部连忙说:“总理来参观,不用买门票了。”周总理摆摆手说:“今天我们都是普通游客,游客就要买票。”在总理的坚持下,秘书按全部人员包括接待人员在内如数购买了门票。

这天天气阴冷,但总理的心情不错,他随着接待人员边欣赏景点,边听介绍,对荣氏家族的有关情况更感兴趣。这次总理是想来赏梅的,因时令尚早,园内的梅花仅是星星点点,开得不多,但总理兴致不减,他幽默地说:“我来梅园看梅花,谁知梅园还没花。”引得大家一片笑声。

离开梅园,总理一行来到锦园毛主席住过的一幢小楼内小憩。他们在客厅坐下后,服务员端上了刚沏的茶水。总理一见就说:“中央对接待工作有明文规定,内宾不用茶水,我们就应该带头执行嘛。”最后还是用白开水换下了茶水。这时,接待人员向小卖部要了几套太湖风景的明信片送给周总理作留念,周总理坚持按价付了钱。周总理等在此作了短暂休息之后,乘轮渡到了鼋头渚,然后乘车到蠡园渔庄参观。5时,周总理一行就乘火车离锡返京了,连一顿饭也没有在无锡吃。

为无锡记者题词

1946年,周恩来正率领中共代表团在南京与国民党当局进行和平谈判。11月16日,周恩来在中共代表团驻地梅园新村举行记者招待会,阐明中共决心团结全国人民保卫政协协议,谋求真正和平民主的严正立场。当时,无锡的《大锡报》也有一位记者参加了这次招待会,他就是后来成为民间文艺家和民俗学家的钱小柏。

当他接过周恩来亲手赠送的一本《政协文献》时,向周恩来提出:能否在书上题几个字,以留作纪念。周恩来问:“你是什么报纸的记者?”钱小柏说:“我是无锡一家地方报纸的记者,不过过去是在生活书店工作的。”周恩来接着问:“那么你一定认识邹韬奋和金仲华的喽?”钱小柏作了肯定的回答,并说自己在汉口时曾与他们在交通路书店三楼一起办公,其间还曾有幸两次听到周恩来晚上来书店作的报告。周恩来很高兴地说:“好,我替你写。”说着就在《政协文献》的封面里页写下了“为真民主真和平而奋斗到底”几个大字,并签上了名字(见图)。

钱小柏珍藏着这本签有周恩来题词的《政协文献》,历经几十年的风雨,完好地保存下来。

为包厚昌翻译无锡话

1955年11月16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召开由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代表参加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会议,会议专门安排中共无锡市委书记包厚昌作专题发言,向出席会议的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人及全体与会人员全面汇报无锡市缫丝业全行业合并合营的工作情况。由于包厚昌的发言带有浓重的无锡口音,有中央领导提出,如果是容易听懂的普通话就好了。在场的周总理即承担起无锡话的翻译工作,无锡市委统筹兼顾、全面安排、创造性地开展全行业公私合营的工作经验得到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保留无锡市自行车工业项目

20世纪60年代初,在我国国民经济调整的过程中,无锡市日用机械工业部分项目需要进行停产或关闭。其中,无锡市自行车厂的“东方红”牌28英寸男女平车、“东方红”牌26英寸轻便车生产线,由于上海“凤凰”“永久”自行车的存在,面临项目下马的局面。周总理得知这一情况,提出可以采取变通的方式进行调整。根据总理指示,1963年,无锡市自行车厂停止整车生产,改为零部件配套生产,工厂得以保存,为后来生产出“长征”牌自行车打下了基础。

九旬老人当年陪同总理无锡行

在无锡易可中医医院周围血管科病房,住着一位95岁高龄的老人,他叫朱汉卿。昨天,老人告诉本报,当年周总理来无锡时,他接待过周总理,还与周总理在锦园前留下了合影(见图)。

朱汉卿因左脚溃烂,在外院治疗多日后入住易可中医医院,经过治疗,如今病情稳定。早在上世纪60年代,朱汉卿在无锡外办工作,1972年调到省外办。老人回忆,1963年春天,他作为接待总理视察无锡的工作人员之一,全程陪同了总理在无锡的行程。他介绍,当年总理的专列停靠无锡站,由省公安厅领导陪同总理到锦园察看毛主席下榻处,总理还亲访了小箕山。

总理一行人来到锦园毛主席住过的一栋小楼里休息,开了一个小型座谈会,来宾赞美无锡环境美。

除了接待过周总理,朱汉卿的一生接待过很多名人。在朱汉卿提供的图片里,他还曾和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合过影,而令他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他表示,前前后后见了基辛格8次。老人说,第一次见到基辛格是他到苏州访问,基辛格在苏州呆了两三天,当时省外办派他接待。接待基辛格在苏州一个古典餐厅,基辛格用“温良恭俭让”来评价苏州人。之后几次见基辛格,大都讨论国际问题,基辛格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乐章)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