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淮安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

2018年03月06日10:34    来源:淮安日报

春风习习,思念绵绵。一品梅开,香溢五洲。120年前的3月5日,他出生在古城淮安驸马巷的一座普通院落里。120年后的3月5日,淮安人民仍然深深地怀念这个不朽的名字。昨日下午,《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在市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举行。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周恩来亲属代表,周恩来身边工作人员,市领导姚晓东、王维凯、张彤、戚寿余、李晓雷、唐道伦、赵洪权、李伟、李森、周毅、葛平,驻淮部队、环卫工人、中小学生、社会各界群众代表等4000人参加活动。

演出在交响乐与朗诵《桃花垠的思念》中拉开帷幕。女声独唱《一品梅开》,把人们带到周恩来童年读书处, 一株腊梅,年年盛开。这是周恩来童年时亲手浇灌的梅花,闻香寻觅,朗朗书声犹在耳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人再次回忆起,那年12岁的周恩来离开家乡淮安去东北求学的情景。《我们的法兰西岁月》呈现了周恩来1924年7月告别欧洲返回祖国,成长为一名将共产主义作为终生信仰的革命家的场景。自那刻起,周恩来便毫无保留地把毕生精力和才华全部奉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从历史的起点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总理的侄子、原北京大学副校长周尔鎏,著名表演艺术家王晓棠,著名歌唱家邓玉华、才旦卓玛。他们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关心呵护文艺工作者的情景。讲到动情处,全场人员热泪盈眶。

思念是为了不忘初心,思念更是为了砥砺前行。主题文艺演出在《思念与前行》中落下帷幕。(杨尚 叶列)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