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总理给我太爷爷签的任命书”

2018年03月05日16:20    来源:淮海晚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任命书:任命苏农为江苏省淮阴专员公署专员。”任命书右下角,是周恩来总理的亲笔签名,时间是1955年8月5日。这张珍贵的任命书,如今陈列在周恩来纪念馆。

■“周总理给我太爷爷签的任命书”

3月3日上午,在一群参观周恩来纪念馆的小学生中,一个孩子正在寻找着什么。他叫陈昊飞,找的是家里长辈捐赠给纪念馆的一张任命书和一枚刻有“淮阴区专员公署”的胸章。“找到了,找到了。”当他在《人民总理周恩来》展厅发现被保存在玻璃展柜中的物品时,高兴地向身边的同学介绍:“这就是我跟你们说过的任命书和胸章,是周总理给我太爷爷签的任命书。”

陈昊飞的妈妈郝萌告诉记者,孩子口中的太爷爷苏农是她的外公,1922年1月出生于江苏宿迁,原名丁德配。参加革命后,他改名为苏农,意为“苏北农民的儿子”,并在1940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由此开启了他追随党的脚步,革命战斗的一生。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期间,苏农长期在泗沭地区从事革命活动,先后任泗沭县八集区、丁集区区委书记,淮阴军分区泗沭总队副政委,宿迁县委书记。

1954年4月,苏农调到淮阴地委工作,担任淮阴地委委员、秘书长;1954年11月起任淮阴专员公署专员。这张任命书,就是之后由周恩来总理签发的正式任命书。在任时,苏农全面统筹专署的各项工作,与专署其他同志一起,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抗涝救灾,发展农业生产,做好粮油的统购统销,制定并提前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推动淮阴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顺利完成,为淮阴地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任命书在合适的地方发挥更大价值

郝萌回忆,2001年外公苏农在南京的家中去世的时候,她正在读高中。在她的印象里,外公是个对晚辈非常慈爱、有时又很严肃的老人。“他从没说过自己为地方事业所做的贡献,更不知道家里有这么珍贵的物品。”郝萌说,直到2016年外婆去世,家人在整理遗物时才发现了这份一直被老人珍藏着的任命书,当时就想到了捐献给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这里是外公长期生活、战斗、工作过的地方,任命书上又有周恩来总理的签名,因此捐给纪念馆更有意义,任命书也能够得到更好地保存。”2017年3月份,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19周年之际,郝萌的舅舅、苏农的长子丁新生代表家人将这份珍藏完好的任命书以及“淮阴区专员公署”胸章,捐赠给了周恩来纪念馆,希望其在更合适的地方发挥更大的价值。

2018年2月25日,《人民总理周恩来》基本陈列正式开展。郝萌和家人在媒体上看到一张周恩来总理身边工作人员赵炜等人正在参观这份任命书的图片,并与纪念馆联系进行了确认。“我们准备去纪念一下,记住家里的人,铭记国家的伟人,弘扬优良家风,继承伟人遗志。”郝萌说,恰好此时,郝萌的儿子陈昊飞所在的班级家长倡议,在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集体参观周恩来纪念馆,教育孩子们学习周总理,从小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远志向。

■任命书拉近了与周总理间的距离

在家里发现这份任命书之后,郝萌和家人通过市地方志办公室、档案馆查阅了诸多关于苏农的资料,这才了解到他曾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和地方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出生贫农,少年时代便投入党的怀抱,长期奋斗在战争第一线。解放后,他作为地方领导,一生风清气正,勤政廉洁,忠于党的事业。“从国家角度,周总理是我们的楷模,从小家来讲,外公是我们的榜样。”郝萌说,这份任命书将周总理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家人之间、家乡之间有了更多联系,周恩来这个名字,更加有了温度。而且通过重新认识外公苏农,他们这些小一辈的人更加懂得了今天和谐美好的生活,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努力奋斗的结果。

“今天带孩子来到纪念馆纪念瞻仰周总理,与以往来参观又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郝萌说,这份任命书将原本有些遥远的历史展现在眼前,再跟下一辈孩子们讲起这段历史故事,孩子们对自己的家乡,对祖国,对老一辈的革命家会更加了解,“原来老师和家长经常教他们要学习的榜样并不遥远。”(姜晴)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