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书单|这些书带你走近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

任宣

2018年03月05日14:23    来源:人民出版社

值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之际,人民出版社与大家共同走进、了解、学习周总理的气度和风采。

《周恩来:永远的榜样》

本书共分九章,分别为:感天动地的崇高风范,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享誉世界的伟大外交家,党和国家的总管家、好管家,人民的“总服务员”,把伟大和平凡结合得完美的人,领导艺术和领导作风,伟人之间,永放光辉的伟大人格。九章内容从周恩来总理军事、外交、政府工作、友谊、日常生活等方面,用名人回忆和周恩来轶事的方式展示出来。作者饱含激情,内容呈现如打开一副浩瀚的画面,一气呵成。这是一个集众多史料的精粹,又蘸着饱满的感情,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周恩来寄语(青少年版)》

为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2018年3月5日),中央文献研究室所属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编辑出版《周恩来箴言》。周恩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中,留下大量著述,其中有许多充满哲理、寓意深刻而又浅显易懂的名言警句,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等方面给人启迪和教益,特别是对青少年教育提供了宝贵资料。目前,全国有20个省市1700多个“周恩来班”,这本书也可以作为这些班级的校本教材。该书的内容主要摘选自《周恩来选集》、《周恩来早期文稿》、《周恩来教育文选》、《周恩来文化文选》等周恩来权威性著作,精选共计120条,按时间顺序排列,为了便于读者查阅,每条都注明了出处。书中配有由国内知名画家绘画周恩来人物画和纪念场所100余幅。

《大外交家周恩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印度大使李连庆创作,并由耿飚同志作序的长篇纪实文学。

全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他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独具一格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在国际社会为党和国家赢得了极高的声誉。《大外交家周恩来》共六卷,写周恩来各个历史阶段的主要方面,分“执掌外交部”“舌战日内瓦”“万隆会议展雄才”“鹏程万里行”“行程十万八千里”“光辉映晚霞”等。本书为全国人民提供了十分丰富的精神食粮,也为当代和后人研究周恩来的外交思想和伟大的人格提供了一份珍贵的永载党和国家史册的好材料。

《周恩来答问录》

周恩来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和领导人。他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国际上也享有很高威望。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周恩来同志同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世界各国政府首脑、著名记者有过频繁接触。在这些接触中,周恩来同志以其睿智、勇气阐释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的主张和意见,留下许多光辉的文字。这些文字是党的历史上值得珍藏的记忆。为让广大读者深刻了解这些重要内容,我们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选编了《周恩来答问录》。本书稿通过答问的形式,将周恩来同志和各界人士的答问内容向广大读者展示,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和教育意义。

《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

2013年3月5日是周恩来诞辰105周年,为纪念周恩来而出版本书。本书由1998年拍摄电视文献片《百年恩来》主要采访记录整理而成。原采访200余人,本书选取有重要价值的34人的采访记录。这些讲述人均为与周恩来有亲密交往者,讲述人也大多不在人世了。本选题内容生动感人,再现了周恩来公而忘私的革命精神和丰富的感情世界,对于老年读者是一种怀念,对于青年读者是一种教育。本书编者是周恩来的侄子,原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少将。本书将配部分周恩来珍贵照片。

《周恩来与信访工作》

从1949年周恩来任国务院(政务院)总理,到去世的二十多年中,他老人家为信访工作和信访工作的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巨大贡献。本书是周恩来做信访工作的真实历史纪实。主要内容有:一、为信访工作制定的科学蓝图;二、制定信访工作的行政法规;三、解决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四、对几类重要问题批示;五、关心职工、战友、台胞和信访干部等。书中附有周恩来对信访法规、信访案件批示的手迹,指示制定的工作图表等。还解决了总理历史上一个悬案,即总理小时候,从何地到辽宁铁岭的?对此,铁岭、紹兴、淮安三地长期争论不休,本书以大量的、令人心服口服的资料予以解决,并附有总理对这个问题的批示手迹,弥足珍贵。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