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拒绝与周恩来握手的历史真相【2】

李勇

2017年11月27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天会间休息时,当史密斯一个人走进会场吧台去喝咖啡时,周恩来就在王炳南的安排下不经意地也走向吧台,结果和史密斯刚好相遇。因为周恩来事先已经知道史密斯对中国的态度,就装出要跟史密斯握手的样子。这时,史密斯右手夹着雪茄,左手端着咖啡杯,见周恩来要跟他握手的样子,连忙把原来端在左手的一杯咖啡迅速换到右手,以此向周恩来表示歉意:你看,我右手正拿着东西,不便和你握手了。但史密斯笑容可掬地和周恩来打了招呼,还主动用他的胳膊和周恩来的胳膊碰了碰,表示友好。随后,他又一次赞扬了中国的古老文化,美丽的河山。还说,他特别喜欢中国的瓷器,在他家的客厅里,就陈列了不少中国瓷器。史密斯的这一做法既没有违背杜勒斯的命令,也表达了他的个人意愿,在当时的中国代表团内传为佳话。也就是后来被人们传为杜勒斯拒绝与周恩来握手的原型事实。

  日内瓦会议快结束时,史密斯还曾在非正式的场合主动与周恩来攀谈,微笑着对周恩来说:“会议即将结束,能够在这里和你认识,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高兴,你们在这次会上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希望不管朝鲜也好,越南也好,都能恢复和平。”史密斯话说得非常友好,但仍避开与周恩来握手,那是军人出身的他不能违背上司命令的天职吧。

  1972年2月21日,周恩来在北京同尼克松会谈时还饶有兴致地对尼克松说:“我给你讲个故事:杜勒斯的副手史密斯想同我接近,但又不好破坏杜勒斯不准与我们中国人握手的诫条,他右手端着一杯咖啡走到我的面前,又不好用左手跟我握手,就拉了一下我的胳膊。”说得尼克松和在场的人都哄堂大笑起来。

  外交元老们还告诉我,当时周总理得悉杜勒斯敌视中国的态度后,仍然交代我国代表团全体人员:我方工作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遇上美国代表团的人都不要主动伸手要求和对方握手;如果美方人员主动来握手,礼尚往来,我们不要拒绝。

  这就是杜勒斯拒绝与周恩来握手的历史事实。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