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永远不与群众隔离【2】

武茂昌

2017年11月17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应当赤裸裸地站在群众面前”

周恩来曾说过:“一个领导者应当赤裸裸地站在群众面前。我们不希望我们的同志偶像般地来看领导,要具体地看,全面地看。他是不是能做一个好领导,即使够,也还要看他有什么缺点,帮助他改正。一个领导者应当经常反省自己的缺点,努力克服。一个领导者要从群众中吸取新的血液,加强自己,获得帮助,否则就不能成为共产党的领导者,人民民主国家的领导者,社会主义的领导者。”

周恩来在他的活动中时时刻刻践行着他的讲话。他的足迹踏遍祖国大地,每到一地,总是利用一切机会同广大群众接触。周恩来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群众比我强,群众智慧多,办法多”,他“拜师”的事,随处可拾。1958年7月,周恩来到上海钢铁一厂视察,正赶上炼钢炉出钢,他随手拿起铁锹,与工人们一起出钢。他谦虚地问炼钢工人:“我劳动还像吗?看到不对,你就批评,我好改正。”在炉前劳动了几个小时后,周恩来看见厂房上空来来往往的行车,便爬上操作台跟驾驶员徐师傅说:“徐师傅,我要拜你为师,学习开行车。”在徐师傅的指点下,周恩来直到比较熟练地掌握了驾驶技术,才走下行车,与这位新结识的“师傅”告别。

周恩来不光是谦虚地向各行各业的群众学习,他还勇于承认错误,向群众道歉。1957年,周恩来在杭州接待外宾时,在一道“双味脆梅”的菜里面,吃出了沙子,当时大家都以为是做菜的厨师姜师傅的责任,姜师傅也主动承担了责任。事后调查是一个金属镶牙的碎片,当调查情况报到周恩来那里时,他马上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牙齿,发现自己的一颗镶牙缺了一块。周恩来马上让人发电报慰问姜师傅,并向他表示歉意。后来,周恩来再次到杭州,亲自找到姜师傅向他道歉,说:“我不知道是镶牙掉了,回去才发现,这事非常抱歉,你可受委屈了吧?你不要走了,今天我请你吃饭。”

周恩来强调要“赤裸裸地站在群众面前”,勇于承认错误,是因为他始终把自己跟群众平等看待,不会也耻于在群众面前搞特殊化。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