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毛泽东、周恩来 刘少奇、朱德如何开家庭会议?【3】

2017年11月10日11: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少奇:开家庭会杜绝亲属求他办私事

1959年国庆节期间的一天,中南海刘少奇办公室附近的小会议室里,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正在亲自主持召开一次特殊的会议--家庭会,参加的人员除了他自己的全家(有他的爱人王光美,还有几个孩子)之外,还有几位亲戚。

刘少奇工作那么忙,为什么要亲自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呢?原来,有些亲戚看到刘少奇当了国家主席,就跑到北京来找他为自己办点事,有的不想当农民想当工人,有的不安心农村,要进城市,有的想要点东西,等等。刘少奇不给他们办理,他们便有了一种埋怨的情绪。刘少奇认为有必要做些思想工作,纠正他们的错误观点。

刘少奇环视一下小小会议室里在座的各位,说:“今天,请你们来开个会。这个会议室是我曾经主持政治局同志开会的地方(这个会议室十分窄小,除了一个长条桌子和墙上一张大地图以外,什么摆设也没有。桌子周围坐20来个人,就没有多余的地方,从开会的人背后,只能走过一个人--笔者注),可见我是很认真地对待这个会议的。”

刘少奇稍许停顿,点燃一支烟,吸了一口,接着说:“为了什么事开这个家庭会呢?就是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什么矛盾呢?你们以为我当了国家主席,给你们一点方便,给你们搞点东西很容易。但我和你们的看法不一致。这就是个矛盾。有了矛盾就要正确处理,所以找你们来开个会。”

原来,事情是这样引起的:1959年4月,刘少奇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这一消息传到刘少奇的家乡,他的一些本家和亲戚便以为,刘少奇在北京当了大官了,办事一定特别容易了,亲戚们也可以跟着沾点光了。于是,他们通过写信、托人和找上门来等方式,要求刘少奇买东西、帮助安排工作或调个好单位等。这年国庆节前夕,刘少奇的侄女和几个亲戚又为一些事专程找到北京来了。

而1959年的国庆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的大庆日子,刘少奇作为国家主席国事活动日程显然排得满满当当的,特别繁忙。但是,当他了解到这些本家和亲戚们的不正确想法后,感到有必要对他们进行一次专门的思想教育。于是,刘少奇就决定在国庆节期间,抽出工夫来召开一次家庭会议。这一天,他就让秘书刘振德通知全家成员和来京的亲戚到他的小会议室里召开家庭会。

刘少奇又吸了一口烟,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说:“现在解放了,在农村当农民的也好,当工人的也好,生活都比过去好多了。当然完全的平等合理,现在还做不到。你们在农村的想进城,希望我帮忙。不错,我是国家主席,硬着头皮给你们办这些事,也不是办不成。可是不行啊!我是国家主席不假,但我是共产党员,不能不讲原则,不能随便行使自己的职权。……”

屋里静悄悄的,静得连呼吸声都能听见。刘少奇说着站起身来,一面在屋子里来回踱步,一面亲切地说:“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可是国家还不富裕,还有许多困难。我们大家都要好好工作,建设好这个国家,不能因为你们是国家主席的亲戚,就可以搞特殊,就可以不好好工作,随随便便。”

对于一个侄女要一块手表的问题,刘少奇走到他的那个侄女身边,停了下来,慈祥而又认真地说:“你要一块表,我不是舍不得,也不是给不起,不是这样一个问题。我给你一块表,也不能代替你革命。古人说:‘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要艰苦朴素,继续革命嘛!我们有了权不能乱用,决不能用它为自己谋利益。你说对吗?”侄女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