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替溥仪断"家务事":让溥杰夫人回中国定居

王庆祥

2017年11月09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世纪60年代的第一个风和日丽的5月,松青柏翠,叶绿花红。两位世界知名的人物——周恩来和邓颖超,在自己的家中,热情接待了溥仪以及他的亲属:七叔载涛、二妹韫和与妹夫郑广元、三妹韫颖与妹夫润麒、五妹韫馨与妹夫万嘉熙、四弟溥任与弟媳张茂莹、六妹韫娱与妹夫王爱兰、七妹韫欢。只缺四妹韫娴因病未到。四妹夫赵琪璠当时孤身隔绝在台湾,而七妹夫乔洪志不幸在一个月前病逝。

谁都没有料到,周恩来开宗明义会提出一位日本女性的名字。当然,这名字是在座者都非常熟悉的,也是他们的一个家庭成员。总理说,溥杰夫人嵯峨浩给我来过信,申请返回中国定居,她盼望着能在丈夫特赦以后,前来北京团聚。

“我和邓颖超同志这次请你们到家里做客,主要是就嵯峨浩女士的回国定居问题听听意见,你们都是溥杰的亲属嘛!”周恩来的话音落地,大家也都沉默下来。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周恩来却偏要裁断爱新觉罗家族这桩“家务事”。

1945年溥杰夫妇离散,从彼时到此时,他们天各一方,生生死死地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年头。而今团圆在即,应该是一幕时代的喜剧,大家高兴就是了,还有什么难断的“家务事”呢?其实并不简单。这中间陆续发生的一串串悲悲喜喜的故事,或许已为人们所熟知,但溥仪曾那样顽固地反对这一对儿离散而恩爱的夫妻重圆,却会让许多人感到惊奇。不过,说起来也容易理解。

1937年4月3日,伪满康德皇帝的御弟溥杰,与日本华族嵯峨实胜侯爵的长女嵯峨浩,在日本东京九段军人会馆举行了盛大婚礼。这次由前日本关东军司令官本庄繁大将和前日本陆军大臣南次郎大将牵线作媒,连结婚典礼费用都由关东军支付的婚姻,当然不是一次普通的婚姻,日本军国主义者不仅要利用这一结合鼓吹“日满亲善”,还为之制定了一部可由“弟之子”继统的《帝位继承法》,以便由溥杰和嵯峨浩的混血儿第二代,承继溥仪的皇位。所谓“政略婚姻”,包含的就是这样一个大阴谋。由于涉及“大清皇位”的“统系”,以及性命攸关的自身处境,溥仪当时对此事就怀有深深的戒心,并采取了相应的防范措施。那时候,兄弟之间表面是礼仪,暗中有猜忌,亲情也淡漠了。然而,作为听命于关东军的傀儡皇帝,溥仪毫无干预或反对的能力。令他非常生气的是,溥杰和嵯峨浩的婚后生活如胶似漆,情意缠绵。

周恩来对溥杰与嵯峨浩的婚姻关系有自己的看法。早在1959年春天,特赦战犯的消息还没有发布,吴学文作为日本著名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先生的朋友,访日期间就曾代表周恩来,在惠比寿办事处会见了嵯峨浩,问她想不想回到丈夫身边?嵯峨浩回忆说,从那以后她望眼欲穿,焦急地等待着回国。行李早就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离开东京。

嵯峨浩要求在溥杰获赦后,前来中国与丈夫团聚并定居北京的呈文,也很快就转到了周恩来的手中。周总理认为,一位与“溥杰君”共同生活8年,生育两女,又苦守16年的日本女性,急切地提出与丈夫团聚的要求,合情合理,应该给予满足。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