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点名称赞的九江植棉能手是谁【2】

2017年11月06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总理在大会上专门提起“九江的小姑娘”

1966年是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头一年。这次的全国棉花生产会议前后开了10余天,总结交流了1965年棉花生产经验,提出了1966年棉花生产的奋斗目标,讨论了实现棉花继续大幅度增产、粮棉双丰收的措施和办法。

会议规格很高,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参加会议的代表,并合影留念。周恩来总理,李先念、谭震林副总理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在1月15日的闭幕会上,周总理向代表们作报告时,从棉花生产的角度讲了备战、备荒、为人民三个问题。据《周恩来年谱》对此记载,周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争取一个和平环境对建设祖国是好事,我们不挑起战争”。“中国这样大,全国没有一点灾害是不可能的。丰收之年,有些地方也有灾荒,要有备荒思想”。

周总理还说:减少棉花种植亩数,要和公社、大队、生产队商量,要走群众路线。如果硬摊派,会出乱子。革命胜利靠群众路线,建设也要走群众路线。各省各地都可种一些棉花,但一定要经过试验,能种则种,不能瞎指挥,不能影响粮食生产。中央要抓重点,注意北方几个干旱的省。这几个省既要解决粮食自给问题,又要保证棉花生产不能减少。

周总理在讲话中所表现出的实事求是精神和科学严谨态度,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而令高冬梅又万万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她全神贯注、目不转睛地听着总理作报告时,突然听到总理说:“江西九江有个小姑娘,她们那里的青年比较集中,现在结婚比以前晚些,这就很好。我们既要抓棉花生产,也要抓人口生产。”

只在前天的座谈会上和周总理简短地交流,他老人家就记住了她,并在大会上向全体与会者作介绍,这让高冬梅惊讶不已,也深受鼓舞。她不仅亲身感受了周总理惊人的记忆力,更为总理如此关心和重视来自基层的农民群众感到无比激动。走出会场,隆冬的北京寒冷异常,而高冬梅却热血奔涌,一股幸福的暖流长久地荡漾在心头。

离开北京,回到家乡,高冬梅向公社领导汇报在北京开会和得到周总理肯定的情况。公社领导要广播员开通广播,让高冬梅向全体社员报告受到周总理接见的喜讯。高冬梅通过广播让全社的男女老少分享了自己的幸福和荣耀,顿时引起了全社上下一片沸腾。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