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国统区怎样做群众工作

黎 余

2017年10月31日11: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关于“三勤”、“三化”政策的谈话要点

《红岩春秋》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2014年是中共中央南方局成立75周年。在重庆的八年间,南方局在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高举抗日民主两大旗帜,坚定贯彻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南方国民党统治区和部分沦陷区的中共党组织,以及在此范围内设立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新华日报》、《群众》周刊等公开机构,在险恶的政治环境下坚持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群众工作是南方局及所属各级组织的一项经常的、基本的工作。在战时首都重庆,周恩来身体力行,带领南方局创造性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了大量的、深入的群众工作,与国统区各阶层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使党在国统区由抗战初期“脱离群众”、“陷于停顿”的状态,逐渐转变为“群众的党”,奠定了国统区“第二条战线”的深厚群众基础。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重温和学习南方局时期周恩来群众工作理论与实践,对于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不断强化党的群众路线意识具有现实借鉴意义。

“要使党员成为与群众有联系并善于影响和推动群众的干部”

1939年1月成立的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是党中央为适应抗战相持阶段的新形势,全面加强党对国统区工作领导而在重庆设立的秘密指挥部。

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对华政策从“军事进攻为主,政治诱降为辅”调整为“以政治诱降为主,军事进攻为辅”,由此引起国民党对内对外政策的动摇,且在五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溶共”、“防共”、“限共”方针,出台《防制异党活动办法》等反共文件。随之,国民党顽固派几度掀起反共高潮,对抗日根据地发动军事进攻,在国统区加紧法西斯统治。当时的重庆,一方面是“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生活方式侵蚀官场,社会环境犹如“大染缸”;另一方面是国民党加强特务统治,白色恐怖、黑云压城,中共党组织和党员随时面临“生与死”的考验。

南方局要在此环境下站稳脚跟,领导国统区党组织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完成党中央赋予的使命,惟有创造性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与群众建立血肉联系。从一定意义上讲,做好群众工作对于南方局是生死攸关的工作。正因如此,南方局成立伊始,周恩来审时度势,总揽全局,从战略高度谋划国统区的群众工作,要求南方局所属机构及人员要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以坚持民族抗战之最终胜利为号召,去团结争取各阶层群众,“做到凡有群众的地方一定要进去工作”,进而达到使每个“党员成为隐蔽的、坚强得力的,与群众有联系并善于影响和推动群众的干部”的目标。

1939年秋,针对国民党顽固派日益加剧的反共趋向,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深入群众工作的决定》等系列文件,指示全党“必须进一步依靠群众”,以“克服当前时局的危险,巩固统一战线,争取抗战胜利”,并要求“以群众工作好坏作为判断当地党的工作之好坏的主要标准”。周恩来积极贯彻中央指示,带领南方局所属统战工委、党派组、青年组、妇女组、文化组、职工组、社团组等机构“利用一切公开合法可能”,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党组织及党员与各阶层群众的联系,认真努力地“去进行群众组织工作、群众教育工作与群众生活改善工作”,以实现与各阶层群众最广泛意义上的联系。

同时,他还要求国统区各级党组织努力“在主要的群众集聚的单位(工厂、学校、农村、大机关等)建立起巩固的一个乃至数个平行的支部”,“在主要的工作部门和机关保有我党的组织或个人的联系”,以此来实现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

与组织措施相配合,周恩来还注意发挥舆论宣传的引导作用,专门指示《新华日报》、《群众》周刊开辟了《工人园地》、《青年生活》、《妇女之路》、《友声》等专栏,搭建起与各阶层群众的沟通桥梁,以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抗战时局和中共政策主张,反映他们的诉求与心声;并以坚持抗战民主为宣传主旨,积极引导和配合“讨汪运动”、“宪政运动”和“义卖献金”等抗日救亡活动,努力把各阶层民众吸引和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围。

在周恩来和南方局的强有力领导下,通过深入的多层次群众工作,很快初步扭转了抗战初期国统区党组织“脱离群众”的状态。不仅使南方局站稳脚跟,国统区党组织得以恢复重建,更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奠定了群众基础。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