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高声称赞邓小平:你这一年干得比我强【3】

刘丽丽

2017年10月27日12: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们要帮助小平同志做好工作!”

到了1975年的下半年,周恩来病情加重,偏偏又出现了毛泽东对邓小平的信任危机,而当时,国际国内有多少大事等待着处理?周恩来从我们党和国家的最高利益出发,毅然再一次举荐邓小平,这也是周恩来临终前就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所作的最后一次努力,也是一次拼尽全力的努力。

高振普回忆说,总理叫拿来纸和笔,半靠在病床头,随后请医生和护士们退到病房外。高振普知道他要写重要东西,因为一般情况下他是不会叫医护人员退出的。所以,等帮助周恩来坐稳后高振普也转身走向病房外。但周恩来叫住了他,因为当时没有人扶他已坐不稳了。

周恩来颤抖着,一手托着放有纸的木板,一手哆嗦着写字。邓颖超见他写字很费劲,还要用左手托着木板,就对他说:“恩来,你口述,我代你写。”周恩来可能考虑到事关重大,坚持说:“不用了,还是我亲自写。”当时高振普站在周恩来的右边,一边用手稳住周恩来,一边看着他写。信是写给毛泽东的,向毛泽东提议,仍让小平同志取代他自己在党和国家中所任的职务、位置。

高振普说,总理虽没写上“总理”、“第一副主席”,但当时他自己的位置就是紧接在毛泽东之后、王洪文之上的“二号”人物。周恩来写好这封信后,嘱邓颖超转送。但是,这封周恩来重病期间写下的诤言建议后来却没有任何音讯。

周恩来的病情越来越重,但他仍没有放弃支持小平同志“接班”这样一件大事。

据高振普回忆,有一次,邓小平、张春桥、王洪文、叶剑英和李先念等一同前来看望周恩来。周恩来环顾他的老战友之后,对靠近他头部的张春桥、王洪文说:“你们要帮助小平同志做好工作。”在场的人都听清楚了,但邓小平有点耳背,没听清楚。待他们退至病房门口时,邓小平问张春桥:“总理刚才说什么?”张春桥却说:“总理叫咱们好好工作。”竟然没有把周恩来刚说的原话告诉邓小平。

周恩来与邓小平的友谊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20年代初。但晚年的这几件事却十分耐人寻味而又真情毕露,读了足以令人回味无穷。

《世纪风采》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