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何婉辞第一门亲事?最终选择邓颖超【9】

2017年10月24日09:17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所有这些情况,总理心中都是有数的,但他还是让我们算了一次账。

  一个月的账算下来,总理的工资扣除各种开销,所剩无几。总理特意和大姐一道看账,然后慨叹说:“哎呀,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开销全靠大姐垫着呢。”

  大姐嘴角漾出柔和的发自心底的一层浅笑。

  从此,总理仍然喜欢请客。如果他不请客或少请客了,大姐肯定会不安,那就见外了。总理一如既往,只是改了一句话,“今天是大姐请你们的客。”这样一来,夫妻一体,大姐更高兴,感情也更深更融洽了。

  周恩来深明夫妻生活不能流水账,那样的生活越长越消磨感情,整天厮守也守不住,反而会破裂,会死亡。

  周恩来善于用忙里抽闲的一点时间,给夫妻生活带来新鲜和乐趣。有时甚至搞点孩子式的恶作剧,这种小小的恶作剧确实能起到活跃夫妻生活,带来大乐趣的好效果。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有次周恩来在新六所办了一夜公,天亮时走出楼门,轻轻地发出惊喜之声:“噢,下雪了!”

  雪花纷纷扬扬,轻盈飘忽地铺盖了大地,柔软得令人不忍践踏。对于连续工作了24小时的周恩来,需要的应该是睡眠。但是,鲜冷的空气驱走了困倦,柔软的雪花引发人情思绵绵。他面对雪天雪地凝立片刻,对我们吩咐道:“给大姐打个电话,请她来一下,我有事情要跟她说。”

  可能总理想起了什么重要工作?我们赶忙往家联系,邓颖超估计是有急事,匆匆赶来新六所。

  “什么事呀?恩来。”邓颖超进门就问。

  周恩来已经穿上他那件海军呢大衣,一边往出走一边说:“出去说,我们边走边说。”

  邓颖超对这个提议很满意,因为她有个嗜好,喜爱雪,喜欢欣赏雪景。新六所里的六栋小楼造型精巧雅致,满院草木丛茂盛;春天花开烂漫时自然赏心悦目,冬天赏雪也是相当诱人的。

  薄薄一层积雪在脚下发出一种似有似无、扑朔迷离的声息,这种轻盈的声音很容易使人陶醉,使人神思悠悠。怕破坏这种感人的宁静气氛,所以走了一段路没人作声,而邓颖超已经情不自禁地与周恩来越走越近,像热恋中的情人一样挨近身体,融入一致的步伐和节奏之中。

  “到底是什么事呀?”邓颖超的声音不知不觉变得柔似流水。

  “请你来踏雪。”

  “啊?我以为你有什么大事……”邓颖超的声音由高转低,最后几个字讲得已近乎喃喃,那抱怨嗔怪中分明充满了极大的喜悦和感动。因为周恩来已经接上话:“这事也不算小呀,你是喜欢踏雪的。可惜下雪的时候不多,我们一起踏雪的机会更少……”

  就这样,两位经历无数大风大浪的职业革命家,在这样轻盈温馨的气氛中,紧紧走在一起,走过一圈又一圈。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