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重庆谈判期间周恩来为何替毛泽东挡掉所有宴会敬酒

2017年10月17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中华魂》发表文章《周恩来与酒》。文中记述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应邀出席中苏文化协会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签订而举行的鸡尾酒会。酒会上有人向毛泽东敬酒时,周恩来均一一代劳。当周恩来的秘书问其为何不让毛主席喝酒时,周恩来说,怕酒里有毒。现对该文摘编如下:

  1945年全面抗战胜利后,蒋介石连续发出三次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共商国事”,如果毛泽东拒绝不去,那就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面前输了理,说你共产党拒绝和平。毛泽东决定接受蒋介石邀请,亲自赴重庆和蒋介石谈判和平建国。于是,毛泽东在重庆期间的安全问题就成了周恩来最为关心的大事。

  9月2日晚上,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应邀出席中苏文化协会为庆祝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签订而举行的鸡尾酒会。出席这次酒会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彼德特罗夫、武官罗申,在渝的爱国民主人士沈钧儒、郭沫若、邵力子以及冯玉祥、李德全夫妇,加之和蒋介石关系极为密切的陈诚、陈立夫等共300余人参加,可谓是一个盛大的酒会。

  当毛泽东和周恩来等来到酒会大厅时,掌声雷动,气氛非常热烈,现场是数不清热情的手,打不完热情的招呼。人们都兴奋地高举酒杯,向毛泽东敬酒,向他祝福。周恩来则紧贴在毛泽东身边,寸步不离,他甚至向警卫人员下达命令:“你们不要管我,要保证主席的安全。”

  当人们向毛泽东敬酒时,周恩来后退半个身位,聆听他们的问候、寒暄,当主客举杯饮酒时,周恩来又忙抢前半个身位,将毛泽东的杯子接到自己手中一饮而尽,再迅速把酒杯递还毛泽东。那敬酒的人是一圈又一圈,一拨又一拨。周恩来则从容不迫,一杯又一杯。谁也不知道那天周恩来到底喝了多少杯酒。以至目击现场的我方警卫人员和工作人员心疼地为他抹眼泪:你这是拿自己的命在保卫毛主席啊!第二天,重庆的新闻媒体惊呼:“一个周恩来就打败了整个国民党!”

  事后,周恩来的秘书李少石心疼地问:“周副主席,你怎么连一杯酒也不让主席喝呢?”

  “我是怕有人在酒里做手脚,放毒……”周恩来声音轻得像似和李少石耳语,这话是他的真情流露,也是他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