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我应该作出一点表率来”

2017年09月27日15:55    来源:解放军报

  周恩来总理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十分严格,他曾说:“对亲属到底是你影响他,还是他影响你?我呼吁,我们的领导干部包括我在内,都应该作出一点表率来。”

  1968年,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健前往内蒙古锡林郭勒插队前,周恩来把她叫来反复叮嘱:“你到内蒙古牧区去,一定要和蒙古族的同志搞好团结,虚心向他们学习,做贫下中牧的好女儿。”到牧区后,周秉健牢记伯伯教诲,住蒙古包、学蒙古话、学放羊、学挤奶,很快得到了牧区群众的信任。后来,她从插队的地方入伍,当上了女兵。

  1971年元旦,她穿上新军装高兴地去见伯伯。不料,一进门周恩来就对她说:“你能不能脱下军装回到内蒙古草原去?你不是说那里天地广阔吗?”见周秉健有些想不通,周恩来告诉她:“你参军虽然符合手续,但这么多人里挑上了你,还不是看我的面子。我们不能搞特殊,一点也不能搞,应该让贫下中牧、工人的子女到部队去,你在边疆是一样的嘛!”

  周秉健最终听从了伯伯的意见,经部队领导同意,脱下军装再次成为一名插队知青。被推荐上大学后,周恩来坚持让她学蒙文,继续为牧民服务。毕业后,周秉健按照伯父的意愿又回到草原,后来嫁给了蒙古族青年拉苏荣,在草原扎了根。

  (杨旭东辑)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