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如何推动援建坦赞铁路【7】

薛琳

2017年09月18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小结

如果把修筑坦赞铁路所用的土石方筑成一米高一米宽的长堤,可绕地球赤道两周多。(参见《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大事记》,中土公司档案馆藏;《人民日报》1976年7月16日。)自1970年10月动工,到1976年7月完工,共耗时六年,中方先后派出5万余人参加铁路勘测与建设,并有70人为之献出了宝贵生命。(参见王成安:《用鲜血和生命铸就友谊之路--纪念援建坦赞铁路牺牲的中国专家》,《国际经济合作》2010年第6期。)中国援建共投入9.88亿人民币。参见《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大事记》,中土公司档案馆藏。铁路通车后为促进坦、赞两国城乡物资交流和农业生产发展,改善沿线地区的交通条件,推动南部非洲的民族独立与经济整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援建坦赞铁路,从政治影响上看,不仅打破了西方和苏联对中国实力和技术的怀疑,而且使中国赢得了非洲各国坚定而真诚的政治支持。在坦赞铁路通车10周年庆典上,尼雷尔总统表示:“这种感激之情是存在的,而且将存在下去。”(王泰平主编《新中国外交50年》(中),第705页。)卡翁达总统也坦言:建设这条“伟大的自由之路”是中国与该地区国家之间“深入而真诚合作的伟大见证”。(参见《人民日报》1986年8月17日。)时至今日,坦赞铁路仍承载着中非友谊,2011年11月底,习近平副主席同卡翁达会谈时,特别评价“坦赞铁路是中非友好的历史丰碑”(参见《人民日报》2011年11月25日。)。

周恩来在推动援建坦赞铁路过程中展现的诸多思考,对于改进我国援外工作、发展中非关系,有以下启示:(一)尊重主权,真诚援助,帮助受援国实现完全独立是我国援助的目标,尊重主权、平等互利是我国援助的基本方针;(二)勇于承担,量力而行,决定援建坦赞铁路不仅需要很大的政治勇气,而且也必须考虑到中国的现实国家实力;(三)信守承诺,保证质量,这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原则,良好的质量不仅证明了中国实力,也是中国援助可靠性的重要标志;(四)以人为本,注重传承,培养当地工人是中国援建的重点工作。中国专家不仅真诚传授技术,更是传递了中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

〔作者薛琳,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讲师,陕西延安 716000〕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