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周总理家乡看变化”融媒体系列报道

【视频】人民网淮安行|家门口的“小火车”

2017年09月13日10: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来到江苏地级市淮安,说起十八大以来这五年的发展变化,人们提到颇多的便是“小火车”。这说的就是淮安有轨电车一号线,全长20公里,2014年2月份开工建设,2015年12月底正式通车,如今开通运营近2年。

  江苏各地轨道交通近年发展迅猛,淮安根据市情因地制宜选择了现代有轨电车,是省内第三个运营有轨电车的城市。它像一条纽带把清江浦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新城和淮安区四大城市组团有机串联,目前上线列车从8列增至18列,高峰时段发车间隔从16分钟压缩到6分钟,最高运行时速从35公里提到50公里。

  自从通了有轨电车,家住淮安区的李亮每次到主城区来,已经习惯从周恩来纪念馆那一站上车,安安稳稳坐半个小时左右到站。放在过去,这“进城”的十几公里路可得费一番功夫。李亮说:“过去坐公交车辗转要1个多小时,现在很方便,时间也快多了。”

  它是一条景观线,西起市体育馆,终到南门站,自水渡口广场进入翔宇大道,全线有14个站点在这条标志性的城市主干道上,沿线一侧是刚劲挺拔的现代城市建筑群,一侧是象征文脉水韵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坐在紫色的电车上犹如置身移动的城市客厅,一路下来也像是看了一部记录这座城市历史辉煌和发展新貌的电影。

  它也是一条科技线,采用智能交通控制系统贴地运行,利用车载超级电容供电,停站时的30秒就能快速完成充电。为了方便人们出行,目前还增加了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并先后三次提速,全程用时已从66分钟缩短到了50分钟。

  66岁的清江浦区居民姚金帮退休后热心城市公益,他现在是淮安市志愿服务驿站钵池山公园站的站长,这里紧靠着有轨电车水渡口广场站,他从家门口的运河广场站坐过来只有2站路。在他看来,有轨电车开通一年多来,方便了居民出行和外地人旅游,带来了很大便利。

  2016年,淮安有轨电车一号线全年载客550万人次。如今,当地市民家门口的“小火车”越来越受欢迎。今年1-7月份,已实现载客466万人次,日均客流达2.23万人次,它也由此成为国内客流量最大的有轨电车线路。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