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荣毅仁没齿难忘周恩来的知遇之恩【3】

2017年08月30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救命恩人哪!”

“文革”十年浩劫,被视为“老牌资产阶级”的荣毅仁自然逃不脱厄运。那时荣毅仁既是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又是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1966年夏,社会上的红卫兵先后来到荣家“造反”。他们在荣家安营扎寨,又批又斗。在紧要关头,周总理知道了,立即指示纺织工业部一定要想尽办法保护荣氏夫妇。纺织部马上研究对策,由当时的副部长钱之光秘书陈锦华具体执行,连夜派出了部里的红卫兵赶至荣家,他们对外来的红卫兵说:“你们不要管了,都退出荣家,由我们来处理。”就这样,用红卫兵对付红卫兵,巧妙地把荣氏夫妇保护了起来。杨鉴清说:“纺织部的红卫兵要晚来两天,我们都没命了,周总理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哪!”

1966年11月12日,荣毅仁参加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00周年大会,会上,荣见到了邓大姐。邓大姐关切地问:“鉴清怎么样?”接着又说:“总理不是已让人带口信给你了吗?总理要你沉得住气,要经得起考验。”因为带口信的人并没有把话带到,“文革”开始后荣毅仁还是第一次听到总理的声音。这声音像茫茫黑夜中的明灯,灼热沙漠中的甘泉,荣毅仁一时竟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此时此刻,还有什么话能比总理的话更感人肺腑的呢!还有什么恩情能比总理的恩情更令人没齿难忘的呢!总理生怕口信带不到,又特地请邓大姐亲自对自己再讲一遍,总理处境也难,又日理万机,为国家操碎了心,竟还如此细心周到地想着自己,荣毅仁感奋莫名,声音有点发颤地对邓大姐说:“请您报告总理和毛主席,我坚决跟着党革命到底,我跟党是跟定了的。”

第二年,纺织工业部部长蒋光鼐病故。6月12日在八宝山举行的追悼会上,总理见到荣毅仁,默默地握住他的手,荣毅仁低垂双眼,把两只手都搭上,总理又把另一只手搭上,四只手足足搭了好几分钟,千言万语,万语千言,尽在不言中。荣毅仁从伟人的双手中,感到了温暖,感到了力量!

(责编:张鑫、唐璐)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