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因何事称赞话剧名旦白杨成熟了?

2017年08月03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岩春秋》刊发曾信祥署名文章《周恩来与话剧四大名旦联袂演绎剧坛传奇》,其中提到话剧名旦白杨在“文化界为时局进言”中勇担风险,受到周恩来称赞。

现将原文摘编如下:

话剧四大名旦当中,出名最早、最受观众喜爱的当数白杨。1936年,她在电影《十字街头》中扮演进步青年杨芝瑛,受到观众的追捧。

1937年8月,随着时局的变化,白杨放弃明星公司高薪,参加了上海影人剧团入川宣传抗日。此时的白杨一方面受到重庆、成都等地观众的热烈欢迎,一方面遭到四川军阀、官僚的迫害,被驱逐出境,且不能以白杨的名义演戏。同年10月15日,白杨随民生公司“民贵号”客轮来到重庆。

1938年12月,白杨在重庆初识周恩来。“我们不是第一次见面,白杨同志”,周恩来握着白杨的手说道。白杨愣住了,她真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周恩来。“我看过你演的电影《十字街头》,不是早见过面了吗?”他们一起大笑起来。

白杨向周恩来介绍了上海影人剧团离沪后的各种情况。周恩来称赞白杨坚持抗日救亡工作,并寄予期望:“白杨同志,抗战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内部更要团结,政治宣传工作更加重要,生活还会更艰苦,你更要坚持下去。”最后,周恩来还嘱咐白杨遇到困难时多与郭沫若、阳翰笙联系。

1939年,重庆遭到了“五三”“五四”大轰炸。这时候白杨和高占非正在拍摄电影《长空万里》,整天却只能躲警报藏在防空洞里。上海几家影片公司趁机邀请他们一起回沪拍片,声称只要他们答应马上就汇寄路费过来。白杨想起周恩来的话,决心在生活的洪流里搏击,为理想而奋斗。她果断地拒绝了金钱的诱惑。

1939年夏末秋初,白杨同《长空万里》摄影组到昆明拍摄外景。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重庆一片白色恐怖,进步人士被逮捕,失踪时有所闻。周恩来对白杨早有安排,他要求新成立的中华剧艺社安排白杨出演《茶花女》,同时为剧社筹集经费。

随后,白杨又在阳翰笙的《天国春秋》中扮演傅善祥一角。周恩来看了几次演出后对白杨说,傅善祥着笔不多,但你把她热情、泼辣、自负、多疑的性格刻画得活灵活现。

到了《屈原》的演出,白杨扮演的南后又获得极大成功。白杨以前扮演的人物都是、可爱的女性,表演风格以优美、自然、含蓄、鲜明著称,多饰演正面人物。而南后与白杨以往扮演的善良、美丽的女性角色不同:南后仰慕屈原的才华,当她遭到拒绝、伤了自尊后,爱就骤变为恨,恨到极力诬陷的地步。白杨深入揣摩角色心理,除了读史书之外,还一次次向郭沫若请教,穿上戏装反复对着镜子揣摩表演,将南后的爱恨交织演绎得入木三分、丝丝入扣。

1942年4月3日,《屈原》首演于重庆国泰大戏院。白杨在舞台上将南后演绎得淋漓尽致,令观众如醉如痴、又恨又爱,恨的是南后,爱的是白杨。4月下旬,周恩来在天官府设宴祝贺《屈原》演出成功,席间他说:“在连接不断的反共高潮中,我们钻了国民党反动派一个空子,在戏剧舞台上打开一个缺口……《屈原》的主演张瑞芳、白杨等是演出成功的主要角色,他们更进一步参加到现实斗争中去。”

1945年2月22日,重庆《新华日报》以显著位置发表了《文化界对时局进言》,签名者绝大多数是文化界精英,文化界知名人士在上面签名者达312人,戏剧界占72人,赫然有白杨等四大名旦的签名。路人当街争抢当天《新华日报》,路透社、美联社等外国媒体也迅速将消息传到全世界。这一项广泛团结之举,形成民主洪流,给国民政府以极大震动,引起国际上空前反响。

蒋介石看到《文化界对时局进言》后大为恼怒,表示要彻底追查。这时,白杨刚演过《万世师表》不久,这出戏是白杨抗战8年间表演的艺术巅峰之作,轰动大后方。蒋介石之子蒋经国喜欢话剧,特地请中电剧团把《万世师表》搬到位于浮图关的中央训练团为蒋介石作生日演出。1944年10月30日,《万世师表》剧组按时前往演出,让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国防最高委员会主席的蒋介石也饱了眼福。白杨声誉如日中天,这时谁敢查办呢?

南方局工作人员向周恩来汇报了白杨在《文化界为时局进言》这场斗争中勇担风险、保护同志的经过时,周恩来听了十分高兴。他说:“白杨成熟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