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书赠恩来同志” 一份见证毛周关系的珍贵手迹【4】

秦九凤

2017年07月21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时,人们均以为,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或许会就此走上健康、正常的发展道路。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使得原本意在纠“左”的庐山会议后期反而变成了一场“反对右倾机会主义”的斗争,使得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再度被人为地扭向“左”转,继续刮起新一轮的“跃进”风潮。

历史是无情的!新一轮的“大跃进”导致了全国农业的全面滑坡,人民的吃穿用更加紧张起来。在全国人民都在忍饥挨饿的情况下,已经到了国家非改变经济政策不可的时候。

1960年6月18日,毛泽东在上海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终于有所悔悟地说:“看来,错误不可能不犯。如列宁所说,不犯错误的人从来没有。郑重的党在于重视错误,找出错误原因,分析所以犯错误的客观原因,公开改正。”在这次会上,毛泽东还更为明确地对曾经因反冒进受到他严厉批评的周恩来说:“1956年周恩来主持制定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大部分指标,如钢等,替我们留了3年余地,多么好啊!”这不仅看出了毛泽东的坦荡胸怀,也是他为周恩来的反冒进“错误”公开平反。这使一大批到会人士的心情很舒畅。

打那以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基本上是按周恩来、李富春所制定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这八字方针运营的。国民经济的发展渐渐走上正轨并恢复元气,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改善。到1962年七千人大会以后,全国经济形势已基本摆脱了因“大跃进”而投下的阴影,也就是说“走出困境”了。是年底,毛泽东到了杭州。他一住进汪庄宾馆就让人催周恩来也到杭州疗养一段时间。当得悉周恩来到了杭州后,毛泽东就迫不及待地将他一篇尚未改定的得意新作《满江红·和郭沫若》的词“书赠恩来同志”。他老人家向周恩来所表达的歉意之情是溢于言表的。因此,毛泽东的这份“书赠恩来同志”的手迹也成了两位开国领袖的那段历史上相互关系的重要见证。

注:毛泽东的这首词公开发表时是: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急。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