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在重庆的统战实践【4】

杨耀健

2017年07月17日12: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结交沈钧儒 亲自祝寿表诚意

  沈钧儒是有名的救国会“七君子”之一,曾被国民党拘禁,1937年夏获释,卜居南京。一天,国民党立法院秘书长梁寒操以中苏文化协会的名义举行茶话会,邀请沈钧儒出席。就在这次茶话会上,沈钧儒第一次见到了神交已久的周恩来,他们除倾心交谈外,还约以后相会。宁、沪失陷后,沈钧儒与周恩来在武汉又有多次接触,政治态度日益进步。

  1938年10月武汉弃守,周恩来和沈钧儒都到了重庆,见面的机会更多了。当时,各民主党派人士常到上清寺“特园”聚会,议论时局,针砭时弊。中共中央南方局负责同志也常去那里,通过座谈团结各阶层爱国民主力量,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周恩来每次去“特园”,都要与沈钧儒交谈,征询他对时局的看法,并阐明共产党的主张。而沈钧儒则主动谈起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的情况,并就教于周恩来。他们互相尊重,礼尚往来,如忘年之交。

  1943年12月21日是沈钧儒的七十大寿,南方局决定借祝寿之机,吸引和团结各界爱国人士。但为了隐蔽,表面上由重庆文化界、妇女界和法学界出面发起。是日,有关方面包下“百龄”餐厅,举行盛大茶话会。民主人士沈钧儒、郭沫若、史良、李公朴、陶行知、张申府、黄炎培、柳亚子、梁漱溟、章伯钧等人到会,国民党爱国将领冯玉祥、李济深也来了。共产党方面前来祝寿的,有周恩来、董必武和邓颖超。

  陶行知首先致词,在于右任、邵力子和郭沫若讲话后,董必武代表中共讲话,他说:“记得我们还在长征途中时,就听到沈先生及救国会邹韬奋诸位先生提出的抗战、团结、民主的主张。我们赞成这个主张。”听到此处,周恩来带头鼓了掌。

  1944年11月,因公暂时离渝的周恩来,时隔数月又来到重庆,并参加了郭沫若欢宴柳亚子的集会。集会后,沈钧儒喜而作诗云:

  经年不放酒杯宽,

  雾压山城夜正寒。

  有客喜从天上至,

  感时惊向域中看。

  新阳共举葡萄盏,

  触角长惭獬豸冠。

  痛笑狂欢俱未足,

  河山杂沓试凭栏。

  诗中的“有客喜从天上至”,指的就是周恩来从延安乘飞机到达重庆。沈钧儒寓情于诗,通过对周恩来的热情欢迎,来表示对中国共产党的爱戴。

  抗战胜利后,毛泽东到重庆参加国共和谈,这期间,周恩来陪同毛泽东与沈钧儒等民主人士见面。国共和谈破裂后,周恩来奉党中央电召返回延安。临行前,他把中共代表团在上海、南京的办事处的住房委托中国民主同盟代管,亲自把钥匙交给沈钧儒,还将放在马思南路中共代表团客厅里一把配有木架、玻璃罩的淡绿色瓷如意赠给沈老,表达对其的莫大信任。

  新中国成立后,沈钧儒出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还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主席。由于工作上的关系,他与周恩来晤面的机会就更多了,而沈钧儒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和爱戴与日俱增,他曾说:“我很想再活20年,做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可是,恩来先生说我留在党外能起着更大的作用。那么,我只好服从党的决定,做个非党的布尔什维克了。”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