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酒:举杯尽孝 醉酒有因【3】

秦九凤

2017年07月12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赠酒有情

  1961年春天,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在7个比赛项目中,中国和日本各拿了3个冠军。赛后,周恩来在中南海举行宴会,欢送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回国。日本著名女子乒乓球运动员松崎君代曾多次获得世兵赛女子单打冠军。然而在这次的赛事上她发挥欠佳,半决赛中输给了匈牙利选手高基安。参加宴会的松崎君代有幸被安排坐在周恩来身边。当时,中国正处于自然灾害时期,周恩来衣着朴素。松崎君代见到身为一国总理的周恩来穿的衬衣袖口整个一圈都换掉了,认为这是周总理正在同中国的普通老百姓一起咬紧牙共渡难关,她内心很感动,也感到很亲切。

  简单的宴会开始后,周恩来要大家边吃边听,自己则放下筷子,即席滔滔不绝地整整讲了近40分钟,从中日友好谈到民间往来,最后又说到松崎君代在半决赛中对阵高基安的那3期场球:“松崎打半决赛时,很遗憾,我由于去地方出差是在电视里看的。这场比赛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你虽然输了,但是打得最好。不管怎么输也顽强拼搏到底,输了也始终面带微笑,中国运动员应该学习你这种精神。”松崎君代听得热泪盈眶,以致忘了吃饭,完全沉浸在周恩来气宇轩昂的讲话气氛之中。宴会结束时,周恩来问松崎君代:“你父亲喝酒吗?”

  “非常喜欢喝,每天晚上都喝一点。”松崎君代回答说。

  “那么,我手头有瓶好茅台酒,送给你吧。这瓶酒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酿造的,现在不多见了。”周恩来对松崎君代就像是对待自己亲戚朋友家的孩子一样。松崎君代恭恭敬敬地将周恩来赠送的这瓶茅台陈酒捧回日本,送给了仍然居住在山村农家的父亲。松崎君代的父亲收到中国总理周恩来送给他的茅台酒后,喜滋滋地喝了起来,还对女儿说:“中国的茅台酒不错,酱香突出,酒体醇厚,回味悠长,非常好喝。”

  第二年夏天,中日之间开展了一次乒乓球友谊赛,作为日本女一号选手的松崎君代再次来到中国。比赛结束后,周恩来于百忙之中接见了日本乒乓球代表队。周恩来走到松崎君代面前和她握手并亲切地问:“你父母身体好吗?”松崎君代没想到周恩来还认识她,非常激动地告诉周恩来:“上次收到您的茅台酒,我的父母十分感谢。他们都很好,并要我替他们谢谢总理。”周恩来一听笑了,说:“看来,我得再送一瓶了。”

  周恩来的两瓶茅台酒使松崎君代成了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周恩来去世以后,松崎君代还撰文怀念周恩来,表示今后一定要脚踏实地地为加深日中友好关系而努力,愿意毕生为日中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醉酒有因

  周恩来也有酒喝多了的时候,那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回国的宴会上。

  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互为主要对手进行的一场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的全面较量。当年美国的一些战争狂人曾肆无忌惮地叫嚣说:“鸭绿江不是中朝分界线”,“要把共产党中国扼杀在摇篮里”等等。以当时的国力、装备等而言,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难、不怕苦,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胜利,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周恩来时任政务院总理、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和外交部长,为抗美援朝战争付出了巨大心血。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后,包括外交方面的争取援助、后勤方面的供应、钢铁运输线的建设,以至于后来的板门店谈判等无不凝聚着周恩来的心血与智慧。周恩来的卫士长成元功曾告诉笔者,连给志愿军战士炒炒面,总理都曾亲自动手,既为了体会,也是奉献他的爱心。所以,抗美援朝战争胜利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凯旋了,周恩来能不高兴吗!

  1958年10月29日晚,周恩来亲自主持盛大宴会,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宴会开始后,周恩来十分兴奋,也十分激动。他与出席宴会的所有代表都碰了杯,喝了酒,结果醉得踉跄着在现场舞起象征胜利的红旗,后由身边工作人员护送回家。周恩来这次出于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们的敬重而喝多了酒,有人说是因他得过肝病而引起的。笔者倒不赞同,从周恩来长期饮酒表现上看,他开怀畅饮时易醉,而他神经紧绷时同样喝了很多酒,却从未醉过,这是他饮酒的过人之处和特殊之处。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