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最后一次外出视察【2】

2017年07月10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顾大家的劝阻,执意要找到从手指缝掉下去的小小药片

石窟山壁下有一个潜溪寺,紧邻它的石壁有一块清代草书碑。周恩来在石碑前问河南省外办的一位同志:“你知道这是什么人写的吗?”

“不知道……我不懂这方面的东西。”这位同志脸有些微红,感到不好意思。周恩来说:“这是清代一位进士写的。”

看罢潜溪寺,来到万佛洞。周恩来在万佛洞又流利地背诵出了骆宾王的《讨武曌檄》。这使大家惊讶不已,心里十分敬佩。

接着,周恩来陪同贵宾又连续看了莲花洞、古阳洞、药方洞。走累了,大家便在奉先寺下边稍事休息。

休息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高兴地向周恩来讲起他小时候的幻想,说他小时候就喜欢考古,爱好研究,曾经想从加拿大地下挖个洞到中国来。大家不由得被这个外国总理童年天真的幻想逗得哈哈大笑。周恩来也一阵大笑,但他毕竟是出色的外交家,话锋一转:“这说明你很早就想了解中国,研究中国的历史,和中国友好往来。今天你的梦想实现了。”

大家一阵谈笑后,就信步走上奉先寺的石阶。

奉先寺是龙门唐代石窟中规模最大、雕刻最精美的重要石窟。中间的卢舍那佛高达17米多,一个耳朵就将近二米高。卢舍那佛的宁静庄严,弟子的虔诚持重,菩萨的端严矜持,天王力士的刚劲暴烈都刻画得栩栩如生。面对历史巨匠的精美作品,作为今天的人们心情并不轻松,因为“文革”中这些文物再次遭到“破四旧”的洗劫,许多石像被打砸得面目全非,残缺不全。外宾们一边参观一边惋惜,然而他们并不知道佛像是近期破坏的,还以为是毁于战火。

对于佛像的遭遇,周恩来心知肚明,从进入展厅,脸上就没有了微笑,神情越来越凝重,他默默站立在这些宏伟的也是支离破碎的石像前。他对文物所的同志说,古人留下不仅是文物,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我们要精心保护啊!不然对不起先人,也对不起后人啊!由龙门石窟回到宾馆,已是下午4点多钟。一到宾馆,一直跟在周恩来身后的保健大夫张佐良赶紧递给周恩来一片药,请他服下。因为在这些人中间他是知道周恩来病情的人,对于周恩来身体情况他也是最担心的,时刻记着周恩来服药的时间。

周恩来接过药片,没等送到嘴边,药片突然从手指缝往地下掉,不知滚到哪里去了。

保健大夫要再拿一片,可周恩来不让。他和大家一起在地毯和沙发下找,小小药片好像和大家捉迷藏,几个人一起找,就是找不到。张佐良拿着药瓶劝周恩来说:“别找了,还是再换一片吧。”周恩来不肯:“不,再找找,这药是进口的,太贵了。要注意节约啊!”大家只好又找起来。突然,周恩来指着北边的沙发,高兴地说:“在这里,在沙发底下。”服务员移开沙发,把药片拣了起来,周恩来伸手接了过去,用手帕把药擦了擦就放在口中服了下去。周恩来服罢药进里面卧室休息,坐在床边吩咐说:“6点半走,提前叫我。”说完拉起被子正要躺下,看看自己的脚上还穿着皮鞋,又看看干净的床铺,犹豫了一下。服务员马上明白了周恩来的心思——因为时间短,穿鞋费时间,他不想脱鞋子了。机灵的服务员拿来条浴巾,垫在放脚的地方。周恩来看了觉得不行,服务员忙说:“总理,放上去吧,脏了洗洗就行了。”周恩来这才小心地躺下盖上被子。他拖着病体,走了那么多路,实在太疲惫了。

时针走得太快了,眨眼就到6点钟了。

周恩来嘱咐提前叫他。但是,大家总想让他多睡一会儿,就一眨不眨地盯着钟表的指针,静静地一秒一秒地读,当大家在外间数到6点25分时,只听见里屋一声“哎呀”。秘书进去一看,周恩来已经坐了起来,正在看手表:“就剩5分钟了!让你们提前叫我,为什么不叫呢?我是来陪外宾的,外事活动我们要带头遵守纪律。以后可不要这样了。”

大家谁也不申辩理由,觉得让周恩来多睡了一会,挨点批评也值得。

周恩来和外宾就要走了,和来时一样,他和地方负责人一一握手告别,表示谢意。大家说:“欢迎总理再来洛阳!”

周恩来一高兴,提高嗓门回答:“明年五一我来看洛阳牡丹!”然而,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年五一,牡丹花期将至,周恩来却病情加重,即将住院。为中国革命奋斗奔波了一生的周恩来,他把最后的足迹留在了牡丹的故乡,“我明年来洛阳看牡丹”的承诺,也成为了永远无法兑现的遗憾。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