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花的故事:吊兰曾被其用于秘密斗争【4】

秦九凤

2017年06月28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马蹄莲

——香魂映水牵君梦,瘦马乘风踏雪飞。

20世纪60年代初,中苏关系恶化,双方展开了公开论战。后因赫鲁晓夫的苏共中央第一书记等职务突然被撤,中方为了摸清苏共新领导的政治动向,特意派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党政代表团赴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纪念活动并与苏联领导人会谈。在与苏方新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米高扬和安德罗波夫等人会谈后,周恩来感到他们将继续实行没有赫鲁晓夫的赫鲁晓夫政策,并且将有过之而无不及,于是愤然回国。1961年11月14日下午,当周恩来飞抵北京走下飞机后,少先队员向他献上了一束马蹄莲。这一天,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和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均到机场迎接,这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少有的一次亲自到机场迎接出访归来的党和国家领导人。

由于当时周恩来手捧马蹄莲的照片迅速传遍世界,于是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便简单地作出结论:周恩来偏爱马蹄莲!

1991年10月,笔者在京听韩福裕说,周总理对什么花都应该是喜欢的。他自苏联回国的那天是11月份的大冷天,别的花没有,这时正是马蹄莲的花期,所以给他献上马蹄莲花束,你不能就以此作出周恩来特别喜欢马蹄莲的结论!

1992年,笔者在北京西黄城北街见到了跟随周恩来20余年的卫士长成元功。当问及周恩来生前是否特别喜欢马蹄莲时,成元功笑着回答说:“你也是受那张照片的影响吧?那时已是11月中旬,北京天气已经很凉,只有马蹄莲还盛开着,所以就给总理送上一束马蹄莲。由此可见,人们对一些毫不相关的事也能产生误解。”所以,境外有人在上世纪90年代著书说周恩来特别喜欢马蹄莲,这不过是以偏概全而已。

水仙

——不惧淤泥侵皓素,全凭风露发幽妍。

西花厅的花匠很会养水仙,每到冬天,无论是周恩来开会或是会客,都会有盛开的水仙花到场伴随。周恩来的办公桌上也会放上一两盆水仙,使他的办公室内花香四溢,生机盎然。

1976年1月14日,周恩来逝世后,他的骨灰盒被放置于劳动人民文化宫接受各界人士吊唁,仪式结束后,骨灰盒转至人民大会堂,并按周恩来生前愿望放置于台湾厅内度过最后一夜。韩福裕告诉我,当时在台湾厅内,伴随周恩来灵骨的还有骨灰盒周围的6盆水仙花。那翠绿的叶、洁白的花、黄色的蕊,正象征着周恩来人品的高洁。“那印象太深刻了!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韩福裕连比带划地说着。打那以后,他年年都早早地养水仙,并通过请教西花厅的花匠,学习养花技术,从而确保自己养的水仙在每年的1月8号周恩来祭日开花,然后陈放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南侧,以示对一代伟人的悼念。

牡丹

——唯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

周恩来身边有一位军事秘书叫雷英夫,是河南洛阳人,文武双全,被毛泽东赞誉为“洛阳小才子”。1994年笔者在京拜见他时,他的视力已经很差,但出于对周恩来的深厚情感,几乎是用手摸索着为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书写了周恩来的早年诗作:《大江歌罢掉头东》。谈话间,他不仅说了毛主席对他的夸奖,还说总理当时也曾夸他是“牡丹仙子”,“因为总理知道我们洛阳的牡丹是十分有名的”。如此说来,周恩来对牡丹花还是比较钟爱的。

1973年10月10日,时任加拿大总理的特鲁多应邀访华,周恩来于14日晚上陪特鲁多到洛阳访问。在河南省洛阳市招待特鲁多的宴会上,服务员上了一道地方菜,由萝卜和鸡蛋烹制的“洛阳宴菜”。特鲁多吃得赞不绝口,周恩来也很高兴,就对上菜的服务员和河南与洛阳的地方领导人说:“这道菜用料简朴,做工精巧,客人吃得很高兴。不如把名字改一下,不要叫‘洛阳宴菜’了。你们洛阳牡丹最有名,我看改叫‘牡丹宴菜’吧。”陪同的中方有关人员和宾馆服务人员听了都高兴地鼓起了掌。从此“洛阳宴菜”改名为“牡丹宴菜”,并一直沿用至今。

1997年,为筹备第二年周恩来百岁诞辰的纪念活动,笔者在京拜会了时已92岁高龄的老舍夫人、著名画家胡絜青女士。老舍、胡絜青夫妇曾在生活上、政治上和创作上受到周恩来的多方关怀。用胡絜青的话说,她一辈子也忘不了周总理对舍予(老舍的字)和她一家的恩情。于是,我恳请她为纪念周恩来的百岁诞辰画一幅画。老人一听,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总理喜欢牡丹,我给他画一幅牡丹吧。”

从北京返回淮安后还不到一个星期,我就收到了胡絜青挂号寄来的一幅国画:《富贵天香欣向荣》。展开画卷,是一幅多姿多彩的墨牡丹。现在,这幅珍贵的画作就被收藏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