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花的故事:吊兰曾被其用于秘密斗争【3】

秦九凤

2017年06月28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

1917年,周恩来从南开学校毕业后东渡日本。次年春,当他见到盛开的樱花时,为樱花的美丽灿烂而赞叹。他在诗作《雨中岚山》中写道:“雨中二次游岚山,两岸苍松,夹着几株樱。到尽处突见一山高,流出泉水绿如许,绕石照人。潇潇雨,雾濛浓;一线阳光穿云出,愈见姣妍。人间的万象真理,愈求愈模糊;——模糊中偶然见着一点光明,真愈觉姣妍。”借樱花抒发自己的胸臆。

这首诗不仅表露了周恩来对樱花的喜爱,更是抒发了对自己在日本寻找到救国真理的喜悦。后来在他担任国务院总理期间,曾对日本来访的朋友们说:“当年我离开日本回国时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我也想在樱花盛开的时候再去访问日本。”令人遗憾的是,周恩来的这一美好愿望一直未能实现。1972年,周恩来与来访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共同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实现了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当时,周恩来向日本赠送了一对大熊猫;田中角荣向中国赠送了1000株大山樱。

1979年周恩来逝世3年后,田中角荣又向中国赠送了1000株樱树,分别栽植于江苏淮安、浙江绍兴、南京的梅园和天津的南开等留有周恩来足迹的地方。这一以樱花传递中日友好的做法还延展到日本民间。上世纪末,日本关西地区日中朋友会原会长原田亲义,不顾已过古稀的高龄,先后在几年时间内36次到访江苏淮安,并于1992年至1994年共3次向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赠送了1000株樱树。原田亲义每次都是跟着樱树苗来到中国,并亲自参加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对樱苗的栽植。他通过翻译告诉笔者:“我们向周总理纪念馆赠送樱花是表达我作为一个日本人对中国已故周总理的敬仰和怀念;赠送1000株樱花是表明我们希望日中两国人民要千年万代的友好下去。”如今,原田亲义先生已经作古,但他当年赠送并手植的樱苗都已长成大树,每年春天樱花盛开时,周恩来纪念馆内的“千樱林”一片璀璨绚丽,令游客赏心悦目。

海棠

——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

周恩来非常喜欢海棠花。据周恩来的侄孙、《数理天地》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周国镇向笔者介绍,七爷爷(指周恩来)在新生的人民政权建立时,为什么要选择中南海西花厅做自己生活和办公的寓所呢?就是因为他看到了西花厅院子里有那么多海棠花和那座“不染亭”。

1954年,为实现印度支那和朝鲜半岛的和平,日内瓦会议召开,那是新中国的代表第一次登上国际会议的舞台,周恩来以外交部长的身份亲自率团参加。

由于美国当时采取完全敌视中国的政策,因此,压根儿就不希望会议有任何成果。在美国的阻挠下,会议前后开了40多天。就在周恩来在日内瓦的会内会外广交朋友,多方协调沟通努力工作时,国内中南海西花厅院子里的海棠开花了。在家的邓颖超见花思人,就剪下硕大的一朵花,放进一本厚书里压好,然后连同上年采自北京香山的一片红叶一起装进一只信封,只在一张小纸条上写上“红叶一片,寄上想念”,然后托前往日内瓦的工作人员捎给周恩来。

周恩来的卫士长成元功生前曾对笔者说过,总理收到大姐(指邓颖超)的海棠花和红叶后,知道大姐在想念他,可是他工作实在太忙,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无暇写信,便吩咐成元功到日内瓦大街上,买回当地一种十分名贵的芍药花,然后也亲自压好,再与国内捎来的海棠花和红叶放到一起装进信封,托工作人员再带回国内,交给邓颖超。就这样,海棠花、芍药花和红叶成为他俩两地相思的见证。所以,邓颖超十分看重这花朵和红叶,特意把这海棠花、芍药花和那片红叶一起组成一幅图案,再装进镜框,悬挂在自己卧室的墙壁上。

1988年4月,当北京中南海西花厅的海棠花又一次盛开时,邓颖超又一次见花思人,深情地写下一篇文章:《从西花厅海棠花忆起》。邓颖超称自己的这一篇文章既不是诗,也不是散文,而是“一篇纪念战友、伴侣的偶作和随想”。

春天到了,百花竞放,西花厅的海棠花又盛开了。看花的主人已经走了,走了12年了,离开了我们,他不再回来了。

你不是喜爱海棠花吗?解放初年你偶然看到这个海棠花盛开的院落,就爱上了海棠花,也就爱上了这个院落,选定这个院落,到这个盛开着海棠花的院落来居住。你住了整整26年,我比你住得还长,到现在已经是38年了。

……

你在的时候,海棠花开,你白天常常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抽几分钟散步观赏;夜间你工作劳累了,有时散步站在甬道旁的海棠树前,总是抬着头看了又看,从它那里得到一些花的美色和花的芬芳,得以稍稍休息,然后又去继续工作。你散步的时候,有时约我一起,有时和你身边工作的同志们一起。你看花的背影,仿佛就在昨天,就在我的眼前。我们在并肩欣赏我们共同喜爱的海棠花,但不是昨天,而是在12年以前。12年已经过去了,这12年本来是短暂的;但是,偶尔我感到是漫长漫长的。

……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