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为中日两国建交操持23年【2】

刘武生

2017年06月26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半官方外交

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奠定基础

在开展中日民间外交期间,周恩来就提出要贯彻“民间往来,官方挂钩”的方针。因为民间贸易谈判已经触及互设贸易代办处,乃至政府贸易等问题,没有政府的支持、保证是不可能的。民间外交能继续发展,可以使官方外交基础更加巩固:反之,官方外交开展了,又可以为民间外交提供更为有利的方便条件。

针对60年代初中日关系的形势,周恩来适时提出开展半官方外交,以“积累、渐进的方式”,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他在会见日本前首相石桥湛山时说:“阁下两次访问中国,阁下不仅是前首相,而且是执政党的议员,代表自由民主党的一个方面,只承认中国而不承认台湾,为恢复中日关系、推进两国邦交的正常化而努力。这是间接的方式,也是积累、渐进的方式”。“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是要经过一段曲折的道路的,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但是,只要我们推进,采取积累方式,就可以解决。”

为了打破岸信介内阁设置的重重障碍,中日两国的有识之士都在探索发展中日关系的途径。1959年3月,中国政府提出促进中日关系的政治三原则,即日本政府:(一)必须停止执行敌对中国的政策;(二)不参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三)不阻挠中日两国关系的恢复。同时提出“政治与经济不可分割”的原则,“中日关系必须从政治问题着手,必须经过政府途径解决。”这是打破中日关系僵局的正确途径,为开展半官方外交起到了指导作用。

1960年4月,日本池田内阁成立,中日关系出现了新的转机,半官方外交得以推进。8月,周恩来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不失时机地提出了促进中日关系的贸易三原则,并重申了政治三原则,他说:“现在提出贸易三原则,就是:一、政府决定;二、民间合同;三、个别照顾。”“关于两国政府的关系,还是坚持过去我们说过的政治三原则。”在这些原则指导下,中日半官方外交有了较快发展。

1962年9月,在池田内阁支持下,日本自民党元老松村谦三第二次访华,同周恩来商讨开辟半官方外交渠道的问题,会谈四次。周恩来指出:要恢复中日邦交,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应该采取促进和渐进的办法,他还介绍了政治三原则和贸易三原则,认为政治三原则是友好往来的尺度,而且早已被广泛地应用。这是中日往来的初步基础。

根据周恩来和松村会谈结果,中日双方开始酝酿贸易备忘录协议。松村回国后,就同高碕达之助共同筹备。随后,应廖承志邀请,高碕率日本企业家代表团访华,达成了《廖承志和高碕达之助贸易备忘录》协议,日本通产省和输出入银行参与进来,形成了半官方外交模式。1964年4月,松村谦三第三次访华,和廖承志签订了互设办事处和互相派驻记者的协定。10月,孙平化为派驻东京的贸易备忘录办事处中国首席代表,日本派驻中国北京的三名代表分别来自通产省、外务省和日本银行。这样,建立了中日双方半官方的联系渠道。

1966年至1970年期间,由于中国进行“文化大革命”,外事工作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而日本佐藤内阁又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致使中日关系形成僵持局面。尽管如此,半官方外交的开展,仍然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奠定了基础。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