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倾注大量心血 谋划台湾和平统一大业【3】

李和平

2017年05月15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1959年至1975年中国政府分7批特赦国民党战争罪犯。周恩来不但接见特赦战犯,而且对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等都做了妥善安排。1964年11月,全国政协根据周恩来的建议,特邀杜聿明、溥仪、宋希濂、范汉杰、王耀武、廖耀湘为政协委员。这一做法,在台湾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党中央和周恩来的关心、信赖使特赦人员受到巨大鼓舞。他们利用其与国民党的历史渊源,积极从事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在周恩来积极争取和精心安排下,李宗仁于1965年回到祖国, 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欢迎,在海内外引起极大震动。

  外媒评论说,这次行动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时期统一战线的一次大的胜利。不久李宗仁在北京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表明了他回国定居的动机以及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此后,李宗仁为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作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积极做好对台湾国民党元老的争取工作。周恩来特别关心于右任曾叮嘱有关方面不能因我们工作不周而让于右任心中不安。当于右任得知周恩来对他关怀的消息后,非常感动。于右任逝世前曾写过一首诗:“葬我于高山兮,望我大陆。大陆不见兮,只有痛哭!”反映了他盼望祖国统一的浓烈情感。

  周恩来在百忙中一批又一批地接见来自台湾各方面的人士,亲切关怀在大陆的台胞、台属的政治、经济生活。在周恩来的指示下,中国共产党“十大”、“四届人大”都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台湾同胞代表。人民大会堂还设立了台湾厅。在周恩来的支持下,中央民革、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各民主党派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贡献。爱国统一战线在对台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