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京剧大师梅兰芳的金玉之交【4】

曹晋杰

2017年05月02日11: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周恩来做梅兰芳入党介绍人

  1959年3月16日,梅兰芳入党前夕,周恩来让马少波转告梅兰芳,1957年程砚秋同志入党,我做了他的介绍人,今年梅同志入党时,如果他有此要求,我也愿意做他的介绍人。梅兰芳说:“总理关心我,我很感动。总理作程砚秋的入党介绍人,我也感到光荣。但是我想文艺界像我们这样的人很多,如果大家入党都由中央领导同志作介绍人,那就负担太重了。我是一个普通演员,最好找最了解我的同志作我的入党介绍人。当然,最了解我的是您(马少波)和张庚(戏曲研究院副院长)同志,您二位是院内党的负责人,可以经常帮助我,作我的入党介绍人,最合适不过了。”周恩来赞许说:“梅兰芳同志思想境界很高,真是一个好同志。”

  1961年7月30日,梅兰芳因心脏急性冠状动脉梗塞突发,住进北京阜外医院抢救。当时周恩来正在北戴河开会,闻讯后特意赶到北京去医院探望。周恩来坐在梅兰芳的病床边,握着他的手说:“由于开会所以来迟了。听说你得了心脏急病,住院治疗,特地赶来看你。”梅兰芳感动地说:“这大热天,惊动您,我心里很不安。”周恩来给梅兰芳切脉,说:“我懂一点中医知识,你的脉象是弱了一点,要听大夫的话,好好卧床静养,好在你会绘画,出院后可以消遣。”梅兰芳还记挂着8月初要去新疆参加一条铁路通车典礼和演出的事,希望周恩来同意他病好之后去为兄弟民族演出。周恩来说:“等你病好了,愿意到哪里就到哪里,国内国外都可以去嘛!但是你现在的任务是养病,一定要躺在床上,祝你早日恢复健康。”他又对梅兰芳说:“我明天回北戴河,下次回来再来看你。”走出病房,他再次嘱咐医护人员,要尽一切努力挽救梅院长的生命。遗憾的是,就在周恩来来医院看望的三天之后,梅兰芳的心脏病又突然发作,于8月8日清晨5时不幸去世。开追悼会时,周恩来送了花圈,寄托对这位一代艺术大师的哀思。

  1964年6月23日,周恩来在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人员座谈会上,以京剧为例指出:老一代京剧艺术家,如梅兰芳、程砚秋等都不在了,“但是,他们在艺术上留下来的一些好东西,如唱腔等等,我们还在这个地方欣赏。还有他们为人的方面,有许多可以学,总得承认他们有很多可以学的嘛。”正是由于周恩来的关心和指导,京剧名师广收弟子,这才使得京剧各流派艺术都能传承下来,为后来的京剧繁荣奠定了人才基础。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