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揭秘:周恩来如何评价南昌起义将领【5】

张秋兵

2017年04月06日16: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刻意淡化自己的作用

最早将南昌起义搬上舞台的,是江西省话剧团1958 年创作的《八一风暴》。1959 年9 月,《八一风暴》在北京向国庆10 周年献礼演出。9 月16 日,周恩来设宴招待江西省话剧团和江西省歌舞团来京的全体成员,出席宴会的有邓颖超、贺龙、陈毅等,同周恩来在一桌的有刘云和歌舞演员石坚等。吃饭时,石坚请周恩来看《八一风暴》。周恩来说:“写我的我不看,要歌颂毛主席,不能歌颂我。”刘云补充说:“总理在戏中不出场,请总理看戏,提提意见。”周恩来有几分严肃地说:“要歌颂毛主席,不能歌颂我。”

1959 年底,张家口市京剧团将这出话剧改编为同名京剧,1963 年8 月20 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演出,周恩来观看后与演出人员合影,并说:这出戏是江青推荐我看的,“我问她有影射吗? ( 指剧中的党代表方大来影射的是周恩来) 她说没有影射。今天看了戏还是有影射嘛。”合影留念时,大家请周恩来到中间去,周恩来却站到扮演杜震山的演员( 杜震山的历史原型是贺龙) 旁边说:“我挨着我们的师长,是我介绍他入党的。”

周恩来指出:“《八一风暴》为京剧表现现代生活开了一个路子,京剧表演现代戏不容易,你们在表演艺术上有创造,方向对,这个戏还是第一次看。”“你们的表演很自然

在表演上突破了行当。这个戏在剪裁上还是可以研究的,前面松了些,后面紧凑,总之演得不错,时间压缩到两个半小时才好。今后你们的念白还可以注意些,你们的道白总的说还可以,但有的地方还像话剧,能不能多用京白,节奏上讲究一些,一定会更好。艺术上的创造应不断地研究、尝试。”

1964 年,周恩来看了《在毛泽东的旗帜下高歌猛进》后,立即决定:以在京的文艺团体为骨干,抽调全国文艺精英,搞一台庆祝新中国成立15 周年的大型晚会《东方红》。为了在不到3 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东方红》的排演,周恩来亲自担任了组织领导工作。

这部全景式表现当代中国革命历史的艺术作品却没有表现南昌起义。事实上,创编小组最初思路,也要写南昌起义,却被周恩来坚决否定了。周恩来指出,这部革命史诗一定要突出表现毛泽东对当代革命的正确领导和卓越贡献。有一次,陈毅对周恩来说:“你这个总导演太霸道了,其他领导同志的事迹都表现了,唯独你自己的事,一点也没有。提意见,你还不听。”最后,在大家的一再要求下,周恩来才勉强同意了在朗诵词中加上绝无仅有的一句——“南昌起义的枪声,响起了第一声春雷”。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评价南昌起义:周恩来的赞扬与检讨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