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陈家花园”之谜【3】

秦九凤

2017年04月06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家绝续”惹人怒,查明真相气才消

1997年冬季的一天,笔者正在为纪念周恩来百岁诞辰的事忙碌,突然一对老年夫妻来访。来人自称叫陈平,原名道曾,是周总理嗣母陈太夫人娘家的宗室后代。他原来在淮阴(今淮安市)市党史办工作,时已退休。因撰文说他们陈家已经绝后令他十分生气。鉴于笔者在周恩来研究界的声望,他们夫妻俩特地前来拜访,盼望我能从专业研究周恩来的角度给他们一个客观公正的说法。

送走陈平夫妻后,我立刻放下手中仿西花厅陈列大纲的撰写,径自拨通了北京劲松五区陈莱官先生的电话。陈莱官是周恩来嗣母陈太夫人的内侄孙,也是周恩来的表侄。他听完我的电话后告诉我:根据所提供的信息史实,陈平应该是他们陈家住在清河的一个后代支系。

莱官先生还告诉我,他们陈家和他表叔周恩来家都是浙江人,两家祖辈先后从浙江到苏北清(河)淮(安)一带谋差做事。周家是做刑名师爷,而陈家则是当钱谷师爷。陈家要比周家到苏北早一两代。不过陈家人有经济头脑,在谋取钱谷师爷的同时还做生意。因为生意好,很快赚了钱、发了财。于是就在清江浦的大运河以北、十里长街以南营造了一处十分漂亮的住宅,堂号叫“世德堂”。大概传至第五代时,正巧遇上捻军数次攻打、火烧清河县城。在清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捻军又一次火烧清河县城,滥杀无辜时,他们的曾祖、在陈家大家庭中排行老九和十四的兄弟俩陈鑫和陈沅,在清河县城内大火熊熊燃烧之际,惊慌地揣上家里的细软、银钱从“世德堂”跑出,在运河边高价雇上一只小木船,一直驶到宝应才上岸。而大排行十四的陈沅就是周恩来嗣母陈太夫人的亲生父亲。“当时走的只有两房头,陈家花园里哪能没后呢?”

有了陈莱官先生的答复,笔者心里有了底,当即向陈平先生写信,信中不仅告知他陈家的一些情况,还邀请他参加了1999年9月在我们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召开的“纪念周家祖辈迁居淮安160周年座谈会”。

能出席这个座谈会,陈平同志心头的那个“结”解开了,原来被人说成无后的懊恼也随之一扫而光。

“陈家花园”里还有许多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历史资料的发现,当年“世德堂”的神秘面纱将会一层层地撩开而向世人展现。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