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与“陈家花园”之谜【2】

秦九凤

2017年04月06日16: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落第塾师想再考,万氏为子买“花园”

周恩来和二弟周恩溥到万家塾馆寄读后,因为塾师是位落第秀才,他一心只惦念着下科再考,就一门心思忙自己的学业,教书只不过是他获酬应付之举。对于其它学生他尚能应付,而对于聪明、好学、记忆力极强的周恩来来说,这位塾师就不太好应付了。周恩来委婉地向老师提出一个请求:先生授课时能让他去外公书房看书,待放学时和孩子们一块回家。这位塾师看周恩来平常很文静,也知道他已能熟读《四书》了,就同意他去自选看书,落得清闲。于是,每逢万家塾师先生教学生们《三字经》《百家姓》和《女儿经》等蒙书时,周恩来却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他外公书房,读起了《西游记》、《饮冰室诗话》等书。看书累了,他就翻看外公遗下的墨宝或藏画,其乐融融。据说,周恩来后来那一手清雅秀丽的颜体加魏碑的书法风格就有他外公万青选先生书法的影响。这样,他和老师皆相安无事。

这事最终被心细如发的周恩来嗣母陈氏发觉了。当她问明儿子原委后,深为塾师这种误人子弟的做法而愤怒。她告诉了嫂嫂万氏。万氏也是望子成龙又生性要强的人,妯娌俩一合计,就决定就近买下“陈家花园”的14间房子(据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首任馆长顾树青老人向笔者介绍,房子开始是典的,属先典后买,当时周恩来童年读书处也归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管辖),自办家塾馆,自请老师授课。这样,就有了“陈家花园”家塾馆。周恩来、周恩溥和他们的表妹万怀芝、万芳贞(后改名万贞)等都在“陈家花园”塾馆一起读书。

在陈家花园里,周恩来无拘无束,塾师也能因材施教。据他的表妹、同学万怀芝上个世纪70年代回忆,她在陈家花园塾馆练描红写字时,大鸾哥就能悬肘练书法了。一次,是个风雪交加的冬天,先生布置周恩来写100个大仿字,他就认真地研墨展纸,一笔一划认真地写。当他写到第96个字时,不慎写错了一个字,他毫不含糊,自罚自己从头再写。还没写到50个字,万府小花轿就来接万怀芝她们回家吃饭了。

她上轿时,见到表哥周恩来还在那聚精会神地写着,直到写好100个字才搁笔吃饭。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