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夫妻恩爱情意深 周恩来给邓颖超系衣扣

2017年02月08日1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秉德:

  伯伯七妈自1925年8月8日在广州结婚到1976年1月8日伯伯去世,他们的婚姻整整持续了50年零5个月!他们这五十年的生活轨迹,始终与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命运同步,他们是千千万万革命伴侣的光辉典范。五十年来,他们始终恩爱如初,伯伯称呼七妈,一直称她“小超”,对别人或晚辈,则称“小超大姐”、“小超妈妈”。就是在伯伯去世七妈所献的花圈上,仍写的是“小超哀献”。

  我在他们的许多张两人合影中,发现好几张是在8月份所拍,刚好是他们结婚逢五逢十周年,1940年、1950年、1955年、1965年等。我想,这只是他们自己心中有数罢了!而我们可从中体会到他们的内心世界是如何的心心相印呀!

  在几十年的共同生活中,他们精心总结出以“平等”为核心的“八互”原则,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助、互让、互谅、互慰。他们在实践中身体力行,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栽培爱情之花,从而盛开不败。他们的结合是基于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信念。七妈曾赋诗给伯伯:

  夫妻庆幸能到老

  无限深情在险中

  相协相伴机缘少

  革命情谊万年长

  恩来留念

  颖超书赠

  1964年6月14日

  他们的婚姻生活非常和谐、美满,令人羡慕。他们的感情极为深厚、纯洁、诚挚。比如1951年3月七妈在南方养病,伯伯未能及时给七妈回信,后曾写道:“得你来信,说我写的是不像情书的情书。的确,两星期前,陆璀答应我带信到江南,我当时曾戏言:俏红娘带老情书。结果红娘走了,情书依然未写,想见动笔之难……你如在四月中北归,桃李海棠均将盛开……忙人想病人,总不及病人念忙人的次数多,但想念谁深切,则留待后证了。”

  1954年春季,伯伯去日内瓦开国际会议,时间较长,七妈将院内花朵轧平,请信使带去,还将一片枫叶贴在纸上,写着“枫叶一片,寄上想念”。后来,伯伯的回信写道: “你的信早收到了,你还是那样热情和理智交织着,这是老而弥坚,我愧不及你……现已深夜四时了,还有许多要事未办。明日信使待发,只好书此,并附上托同志们收集的院花,聊寄远念。”现在他们之间的一些信件已经编辑成书。每当看到这些信件,怎能不令人感动呢?

  伯伯工作太忙,七妈总是想方设法提醒他注意休息,注意运动。我们寒暑假期间,当七妈知道伯伯快要回家时,就把我们派到二道门车库旁,等伯伯到了,请他下车,我们陪他走回去,这几百米的散步、聊天、唱歌,总算是给他一个休息、运动的机会。每逢周末,七妈又提醒伯伯去跳舞,活动活动筋骨。

  在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常常手拉着手,亲切无比。还可看到在许多熟人面前,伯伯给七妈系衣扣。我非常喜欢这张家常亲切的照片。

  1969年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逝世,我国由周总理率团吊唁。当时正值越南战争,美国飞机经常轰炸,周总理一行能正常返回,大家都很庆幸。时任周总理秘书的纪东将军,在2007年9月出版的《难忘的八年》一书中,讲到当时他所看到的场面,给人印象极为深刻:

  邓大姐的担心,更是可想而知,但她仍表现出惊人的平静。得知总理的专机已进入我国领空,她心里一块石头才落了地。那天我们所有人都聚集在客厅迎接总理归来。总理一进门,大姐就急匆匆地从沙发上站起来,快步上前,边走边说:“哎呀,老头子,你可回来了!你得亲我一下,我在电视上看见你在越南亲吻了那么多漂亮的女孩子,你得同我拥抱,同我亲吻!”大姐的话,让我这个年轻人顿时目瞪口呆。

  总理哈哈地笑着,他把大姐揽在怀里,两人温柔而又有风度地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总理深深地在大姐的脸上吻了一下。那么自然,那么亲切,那么旁若无人……大家为总理平安归来而欣喜,对大姐以这种方式迎接总理,既感到惊奇,又兴高采烈。

  平时伯伯总是通宵地工作,起来又常常出去开会、接见外宾。七妈有时见不到伯伯,她就想办法,给他留字条,叮嘱他休息、运动、吃药等。在最后的十年,伯伯工作更忙,除了开会、接见外宾等正常工作外,还要不断地与各派群众组织谈话,连吃饭时间都没有,七妈就想办法,用鸡汤熬玉米糊当做茶喝,来维持一点营养。

  本文系《亲情西花厅――我们心中的伯父伯母》节选

  (红旗出版社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