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邓颖超不惯孩子 “无理取闹坚决不允许”

2017年02月08日1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秉德:

  三妹秉宜来到北京时只有5岁,七妈把她送进中央军委保育院入托。这是作为全国妇联副主席的伯母,1950年春去中央军委保育院视察了解情况,见到了秉宜时被记者拍下的一瞬。

  秉钧:

  建国初期,姐姐秉德、妹妹秉宜和我因家中房小住不开,都曾跟着伯伯七妈在中南海西花厅生活了十几年。这十几年,我们除了在生活上受到亲切关怀,在思想、道德、为人诸多方面更受到了深刻的、不可磨灭的、终生的影响。让我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我和妹妹同样是发脾气,七妈采取的不用教育方法。

  一个星期六,6岁的妹妹秉宜不知为了什么事没有得到满足,竟在客厅里大哭起来,有人看她那么小,要把她扶起来哄哄,却被七妈拦住,不让管,说小孩子任性不能哄,大家都走开不理她,等她哭累了,也就没事了。从那以后,秉宜再也没发生过这样的事,因为她知道哭是没有用的。

  第二天下起瓢泼大雨,晚饭后我该回学校了,七妈说:“雨太大了,明早再回学校吧。”怎么说我都不干,说老师规定今晚要回校,非走不可。七妈只好请卫士韩复裕叔叔用自行车送我,我坐在前梁上,叔叔穿着雨衣,把我罩住就上路了。我在雨衣下看着地面,马路上水好大,韩叔叔踩在脚蹬上的脚,到最下边时就全在水里啦。

  秉宜和我这两天与七妈间发生的事姐姐都看到了。但后来才在姐姐的书《我的伯父周恩来》中知道还有后续:我冒雨走后,七妈对姐姐说:“秉德,我从你的眼神里能读懂你心中的疑问,为什么昨天不理秉宜,而为什么今天又依了秉钧。是不是有点重男轻女?其实不是的,孩子当然不会像大人一样成熟。当他固执发脾气时,一定要弄清是正当的理由还是无理取闹。秉钧今天闹脾气,是想当遵守纪律的好学生,这是好事,就应该支持。而小咪(妹妹的小名)无理取闹,就不能惯她,相反要制约她,让她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无理取闹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本文系《亲情西花厅——我们心中的伯父伯母》节选

  (红旗出版社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