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抗战初期周恩来动员全民族抗战 建立统一战线【5】

刘明钢

2017年02月04日16: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积极开展对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坚持长期合作的方针

  周恩来十分重视对国民党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作为政治部副部长,他同国民党上层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

  冯玉祥原是原西北军的领袖,是国民党内的主战派,抗战爆发后任军事委员会的副委员长。1938年2月7日,周恩来通过冯玉祥的老部下鹿钟麟向冯表示:拟请一见。冯玉祥最初还有些顾忌,托鹿钟麟转告:“因外间耳目众多,不便相见,惟努力作不见面之默契可耳。”但他很快就改变了自己的想法。14日,周恩来到冯玉祥的寓所拜访,两人交换对时局和抗战前途的看法,特别是对华北和上海作战指挥的得失进行详细的探讨。他们谈得很投机。周恩来离开后,冯玉祥对周围的人感慨道:“我知道的东西太少了。”在当天日记里,冯玉祥记下了对周恩来的印象:“极精明细密,殊可敬可佩也。”第二天,他在会客室写下了8个大字:“吃饭太多,读书太少。”19日,他又到汉口同周恩来等见面。周恩来谈到日益发展的国共摩擦,冯玉祥感叹道:“自己不努力,反要阻止他人活动,在这种时代不求进步,是一种自杀办法。为大众谋利益,为大众而信仰,哪有这种办法?”“应当多送学生去陕北学习,以应时代的推动,不要被时代的齿轮压炸了。”以后,冯玉祥常派专车将周恩来接到寓所晤谈,同共产党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

  白崇禧是桂系的领袖之一,也是国民党高级将领中的主战派,素有“小诸葛”之称。军事委员会改组后,出任副参谋总长兼军训部部长,他也经常同周恩来见面。

  南京失守后,日军在津浦线南段发起进攻,企图攻占蚌埠,直取徐州,遭到中国军队的顽强阻击。就在激战尚酣之际,白崇禧来武汉向周恩来请教。周恩来建议,将重兵布置于铁路两侧,采用运动战和游击战紧密配合的战术,迫使日军渡淮北上,我军可在北岸集中优势兵力,置敌于死地。李宗仁采纳周恩来的建议,很快打退了日军,为保卫武汉赢得了时间。此战之后,桂系将领认识到周恩来的军事才能,甚为钦佩。时任桂系高级参议的程思远在回忆文章中写道:“于是南段战事,遂成相持之势,此周公之计所致也。”

  1938年3月,周恩来派时任长江局参谋的张爱萍去徐州见李宗仁,希望说服他在济南、徐州之间与日军打一大仗。

  张爱萍转述了周恩来关于此仗 “可打”的几条理由:一是日本侵略军占领济南后南下,几乎是长驱直入,非常嚣张,骄兵必败,而且还是孤军深入;二是济南以南、徐州以北的地形很好,台儿庄、张庄一带都是山区,地形对我有利;三是广西军队是有战斗力的,北边有八路军在战略上的配合。应该在这样有利的地形和敌情下,集中兵力,打一个大仗,既可给日军一次沉重的打击,又可以提高广西军队在整个民众中、特别是在国民党中的威信。

  后来,张爱萍回忆说:“开始谈时,李宗仁一直在沉思,谈到最后,他神气十足,表示这个意见很好。”

  李宗仁终于下决心打这一仗,就是震惊中外的“台儿庄之战”。1939年4月6日,白崇禧在《救亡日报》上题词:台儿庄的胜利是在战术上运用游击战配合阵地战的结果。

  周恩来还特别注意向国民党政府和军队尤其是高级将领宣传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和游击战争的思想。《论持久战》刚刚发表,周恩来即将其基本精神介绍给白崇禧。白崇禧大为赞赏,将其归纳为“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 并给桂系部队师长级军官每人发一本,还向蒋介石极力推荐。后来,蒋以军事委员会名义下令全军,把这两句话作为全军的抗日最高战略方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