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周恩来订立修养七则 严格自我约束树立典范

陈娅飞

2017年02月04日16: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41年春至1945年春,中国共产党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以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在这次大规模教育学习中,广大党员认真学习整风文件,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普遍提高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周恩来同志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在全党树立了典范。

  1943年3月18日这天,正好是周恩来的农历45岁生日,尚在重庆主持南方局工作的周恩来并没有忙着为自己庆生,而是结合两年来的整风学习,以及过去革命斗争工作经验总结和自我批评,在办公室为自己写下一份《我的修养要则》:

  一、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二、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三、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

  四、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

  五、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

  六、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

  七、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这份提纲式的“要则”,看似简单明了,却从学习工作方法、自律自省、群众路线、生活态度、党性修养等方面为自己规划了一篇“大文章”。这既是周恩来对过去的自我解剖,也是对未来的期许;既是他整风期间的学习成果,也是他对自己的警醒勉励和庄严承诺。大到思想原则上的坚定性,小到日常生活中的自觉性,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对自我的高标准、严要求。

  1943年11月,周恩来返回延安参加整风,在进一步思考、反思和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修养要则作了深化和补充。他在报告中表示,“必须从专而精入手。宁可做一件事,不要包揽许多。宁可做完一件事,再做其他,不要浅尝辄止。宁有所舍,才能有所取。宁务其大,不务其小。”

  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终生必修课。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应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从日常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为自己订下守则要则,并严格自我约束、自我修炼。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原载《人民日报》(2016年8月30日18版)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