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华裔英国女作家韩素音:周总理改变了我的一生

文/韩素音

2014年01月07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提到周总理我就想哭,他是1976年病逝的,很多年了,可是一提到他,我还是哭。我写这本书(指《周恩来和他的世纪》)可以说是流了不少的泪。邓大姐,她也对我好得不得了,所以这两个人,我心里头一想起来他们,就想哭。

我觉着这两个人,不但中国人应该向他们学习,应该知道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全世界也应该知道。现在全世界最大的毛病是什么?是道德问题,没有道德,现在年轻人都以为很聪明,就是赚钱,赚钱。赚钱为什么?你也不能够吃纸票嘛!他们应该有中国人说的,精神文明,我觉得周总理在这一方面完全可以说他是富于精神文明,不但是中国古老的,还有革命的精神和道德。这个道德非常重要,要有道德。道德并不是说过去的所谓旧道德,是新的道德,是为人民服务,是为国家,爱国、爱人民、爱世界。我觉得周总理在这一点上完全可以说是世界性的一个大人物,不单是中国的。

所以我写了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还写得不太好,有些地方我写得太富于感情,外国的出版社划掉了,我发现中国的也没有,可是不要紧,也许这样的好一点,要不然有人会说:“哈哈哈哈,你看这个韩素音啊,一点都不像历史家,只写好的,不写坏的。”可是,我要写这本书的时候是怎么写的呢?我记得是欧纳西夫人,就是肯尼迪的遗孀,她是我的挺好的朋友,她常常给我来信,是她鼓励我写的。她说:“我全世界我只崇拜一个人,是周恩来。”我吓了一大跳。我说:你崇拜周恩来?她说:“Yes!我只崇拜周恩来。”她也不提她自己的丈夫。她说:你应该写,韩素音,你应该写。因为我知道,你好多时候也跟周恩来谈哪,谈得很久。所以是她鼓励我写的。

我就写了,欧纳西夫人看了,她认为比较满意,觉得写得还可以,还对。像欧纳西夫人,人家以为她是不懂事的,其实她是很聪明的一个女性的呀。她就崇拜周恩来,我只能够这样说。

我知道周总理病得很厉害,也知道是什么病,我知道没有办法,但我还是抱着希望。我那时候在外国,我就写了一两封信给他,大概邓大姐那儿有信,他当然没有回答,他不能够回答。我感觉他最后几个月也许相当苦哇!因为那时候“文化大革命”相当乱,要没有周总理恐怕更乱啊!我们都知道。我们就是怕要是没有他,就会出大事了。

我是1956年第一次回到中国,我小的时候生长在北京,后来出国念书,1937年日本侵略中国,1938年我就回来了,回四川,我也想参加抗战。那时候我就和一个中国人结婚,那个中国人是蒋介石侍从室的。

1941年1月,周总理在重庆讲话,我都不敢和我丈夫说,偷偷地跑去听了,听了以后我心里就感觉到,将来一定会是像他讲的那样。但是,当时没有和周总理见面。后来见面是1956年回国后才谈一谈。那时候他的秘书是龚澎,她是我燕京大学的同学。我写信给龚澎,我说我要见周总理。她说,好。这是第一次跟周总理谈话,谈了两小时。

后来又见了好几次。我每一次回国,周总理就说:见一次面,谈一谈吧,因为他知道我在外面,很多人请我演讲,因为我写的书比较出名,只有我一个人可以跑到美国去,美国不是封锁了中国吗?但是我可以去,很多美国人还要听听,中国到底怎么样。

我只能说,他改变了我的一生,改变了我一辈子的看法。

我一直到现在,只要提起他,我就要哭。我觉得他了不起,我觉得他是中国人民的道德,中国人民的良心,中国人民的英雄。

周总理有一种感情,使得我们都可以爱他,都可以认为他可以明白我们。他小小的事情,大大的事情都要做。他不仅是个伟大的人,而且在道德方面了不起。他改变了我的生活。我知道我应该怎样给中国做贡献。

他是最有勇气的,他什么都不怕。欧纳西夫人就说:“我们很尊敬他”。

我想,没有周总理,没有中国的今天,就是说基本建设,经济建设,还有教育,没有周总理就不会这样快。所以,我很高兴有邓小平,很多地方跟周总理这一路线是一样的。

他完全忘了自己,他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为什么大家喜欢他,因为他没有忘了人,大大小小的人,他要去照顾他们。

得知周总理病逝的消息,我没作声,我就在床上睡了10天,不起来,因为我不愿意出来,我不愿意见人……可是一直到现在,提起他来,我就要哭,20多年了。连我爸爸去世,我也没有这么伤心。

很多美国人很尊敬他,还有法国人,全世界。所以希望青年人记得他,因为这是历史,要懂得自己的历史。

(本文系《你是这样的人——回忆周恩来口述实录》连载)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