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频道首页|网站地图
领袖人物纪念馆>>周恩来纪念网

2016年1月8日中国各地举办活动悼念周恩来

2016年01月08日2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日是新中国首位总理周恩来逝世40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用各种形式纪念这位总理。

在总理家乡江苏淮安,周恩来纪念馆举办了“情归大地”专题展及“桑梓情深:周恩来与家乡图片展”,展示近50幅历史照片、近20件珍贵文物。

在南京,“周恩来班”小学生来到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向周恩来总理铜像致敬。

在苏州,《共圆中国梦——纪念开国总理周恩来逝世40周年藏品展》举行。

在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通过敬献花篮、举行座谈、参观展览、聆听宣讲等多种形式,缅怀总理的丰功伟绩。南开大学也举行多种纪念活动,缅怀这位共和国首任总理,重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

在北京,“让崇高融入青春的奋斗——纪念周恩来逝世40周年”青年论坛于日前举行。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周恩来答问录》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在全国发行。该书收入了周恩来1936年至1971年期间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及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答问、散发的声明等文稿64篇,收录83幅珍贵历史图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周恩来为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所作的历史贡献。

周恩来1898年出生,1976年逝世。50多年革命生涯,26年总理任期,他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身后没子女也没财产,逝世时曾有十里长街百万民众洒泪送别。

1976年十里长街送总理的灵车,已被迎接到周恩来故里淮安,于8日正式对外展出。

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故事也在微信圈里广为流传,感动着年轻一代。“这个英俊潇洒、位高权重的男人,一辈子忠于自己的婚姻,和结发妻子不弃不离,共度一生。数十年后,他们的爱情故事,仍然感动着你我……”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周总理逝世40年来,自己每年都会和家人、总理的老部下前往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周恩来室进行纪念。

当日中国青年出版社推出了周恩来总理的贴身警卫员、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所写的《陪伴病中周恩来的日日夜夜》一书,书中记录下他在总理身边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完)

(责编:唐璐、张鑫)

推荐阅读

光辉一生

全党楷模

周恩来纪念场馆

国内纪念地 海外纪念地巴黎戈德弗鲁瓦大街 巴基斯坦周恩来路 巴黎花神咖啡馆 朝鲜咸兴周恩来铜像 德国柏林联邦大道 日本岚山诗碑 亚非会议纪念博物馆